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G20跨宗教論壇報導

宗基國際計畫主任Dr. Maria Reis Habito
宗基國際事務專員吳承勳翻譯

G20跨宗教論壇,在2020年10月13日到10月1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透過線上直播舉行。此論壇始於2014年,以信仰與政策為討論核心,是每年G20領袖峰會的前行會議之一。論壇主軸在於呼籲政治領袖將宗教界的聲音納入政府決策的一環,並制定符合「尊重、團結以及共存」等共享價值的政策。

特別在屢行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的部分,G20跨宗教論壇透過提升宗教與信仰組織的角色意識,訴求讓每個人都能夠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健康、教育、水資源、安全、平等以及乾淨的環境。除了稍早舉辦的六個區域性會議,今年的論壇主題包含「面對Covid-19疫情大流行」、「對抗仇恨言論與歧視」、「推動教育與宗教素養」,以及對應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及兩者所造成的災害。

本論壇匯集了來自大多數全球主要宗教、教派以及跨宗教組織的領導人,也包括來自聯合國文明聯盟、世界回教聯盟、歐洲聯盟委員會和主辦單位KAICIID國際對話中心的代表們,總共有90個國家2000多人線上參與。

開幕致詞的講者們強調在全球Covid-19疫情期間團結一致的重要性。疫情沒有國界,而且對於貧窮與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的影響格外嚴重。但是,世界並沒有就對抗病毒而加強團結與合作,反而加劇了政治民族主義、地方主義和分裂的情形,進而導致許多生命的消逝、經濟結構的惡化以及層出不窮的種族不公平。在這種情況下,宗教領袖以及團體已經展開跨界合作,在疫情間協助那些被孤立以及最需要幫助的社群。

心道法師的好友,(2017年在羅馬接待我們,並贊助了靈鷲山舉辦的佛基對談),現任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席阿尤索(Miguel Ángel Ayuso Guixot)樞機主教,強調了教宗新通諭「所有弟兄姊妹(Fratelli Tutti)」做為人類一家的藍圖,人們在此尋求共同的利益以及確保每個人的尊嚴。在會議中,其他講者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應了教宗的訊息,強調我們不能只聽專家的聲音,也要聽見其他種聲音,包含來自不同信仰傳統、不同家庭、以及邊緣群體的智慧之聲,也要在彼此身上看見神的形象,深刻地認識我們是相互連結的。比起冠狀病毒,更糟糕的是靈性的病毒 ─ 貪、瞋、癡,這些毒塑造了政治跟經濟的力量,進而摧毀了我們的地球。

接續著開幕會議的是不同主題的小組會議。關於仇恨言論以及種族主義的小組會議喚起人們對於文明的喪失、少數族裔的困境、陰謀論以及暴力煽動的意識,這些在疫情期間早已在社群媒體上廣泛傳播。不過,遏止全球反猶太主義急速升溫的一個成功的例子是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最近的決策,透過在臉書上即時提供正確的資訊,來回應臉書上否認猶太大屠殺的貼文。而這些行動是由兩位宗教領袖所共同促成:分別為世界回教聯盟秘書長Sheikh Dr. Mohammad Al-Issa,以及幾年前參與過靈鷲山以利亞跨宗教論壇的主席拉比David Rosen。

教育的小組會議是由心道法師的好友Patrice Brodeur擔任主席,會議當中指出整體與關懷的教育至關重要,包含知識、理解與尊重在社會中其他宗教的人。雖然宗教和跨宗教/信仰的教育對於個人、社會、一直到世界和平都無比重要,但在許多國家仍然沒有將跨宗教的學習納入學校課程的意願。適宜的教師培訓則是另一個問題與挑戰。這個工作小組對和平教育的研究與建議將由愛馬仕和平基金會的主席,同時是宗博館伯明罕分館計畫小組成員Scherto Gill1博士呈交給G20大會。

談到氣候危機時,宗教領袖們說摧毀由造物主託付人類的地球是一個嚴重的道德問題,需要被有力且清楚地聲明。舉例來說,二十國集團的部會首長要求補助化石燃料的企業,而不是為了轉換成綠色能源提供資金,這個事實指出了缺乏相關意識以及政治行動的意願。每年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汙染使得五百萬人因此身亡。這是道德問題,就像全球有8.5億人口缺乏能源,對其健康以及教育產生了負面影響。雖然二十國集團希望利用化石燃料來彌補這一差距,可是同時面臨如果不阻止化石燃料、大規模的畜牧業和砍乏雨林,就無法停止氣候變遷的難題。

G20跨宗教論壇之所以相當重要,是因為可以將宗教領袖們與社群的聲音傳達給政治與經濟上的決策者。這些決策將會影響我們所有人的生活,而當中的多數人正面臨著氣候災難,就好比那些因為海平面上升與森林砍伐而面臨滅絕威脅的少數族群。

既使這些問題在現今全球面臨疫情大流行時看似難以抵擋,但這並非與會者在論壇所留下的感覺。反之,我個人的參加論壇後的感受是「慶祝、希望、啟發、活力、喜悅」,這感受源自於見證不同信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在危機時聚在一起所展現的力與美。這群人基於對地球與人類的愛,分享彼此的洞見、友誼與合作,並真誠地願意為照顧兩者承擔責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