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倒立先生《參觀獨白:我是這樣看「世界宗教博物館」》

帶路人:「倒立先生」黃明正


神靈創萬物地理
地理是歷史之母
歷史是文化之母
文化是藝術之母

要了解一個朋友,一定要了解他 ╱ 她的宗教與信仰,是一切行為的核心出發點
人感知神靈,會用建築與展示承載

今天去看世界宗教博物館,有一區是同時展示世界較多人信仰的宗教建築其等比模型,超震撼!而且擺在一起呈現出不同的宇宙觀、世界觀、空間觀、美學觀、色彩觀、物質觀等訊息量一次瀏覽,很過癮:)

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初衷:「……提供人們一個認識各不同宗教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選擇自己一生的精神信仰;各宗教間可以自由對話,不再有宗教的爭端與衝突。……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截取自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緣起與初衷)

初衷難,需長時間找“又古老又新”的方式達成,
但一群人沒放棄,還在路上,邁入 20 年

臺灣有幾種宗教信仰?世界有幾種宗教信仰?
也許世界宗教博物館是個學習的起點。

 

 📢 世界宗教博物館【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經典再現

 

更多 「倒立先生」黃明正 的故事:


屏東高樹人。從小發現不用人教就會翻滾、倒立,十歲就考進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接受八年雜技專業訓練,十三歲拿下國際雜技大獎-吳橋國際雜技節銅獅獎。

黃明正以一系列在臺灣各地倒立自拍的攝影闖出名號後,於 2013 年創辦「倒立先生有限公司」用雜技、攝影藝術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改善雜技藝術在台灣的發展窘境、並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之後,黃明正發表了劇場作品《透明之國》、著作《告訴世界我是誰》、展出《倒立先生夢想元年展——不要忽視一個人的力量》,甚至促成了千人倒立的活動分享「沒有不可能,只要我願意」的雜技哲學。倒立,似乎成了他向世界遞出的名片。他期望透過一系列藝術作品的影響力,能讓越來越多台灣人眼睛發光。

 

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

在世界宗教建築模型展示區,展出以一比三十或一比五十的比例所製作出的十座維妙維肖世界著名宗教建築之模型。

聖石廟,位於耶路撒冷的舊城內,亦有「薩赫萊清真寺」或「金頂清真寺」之稱。

 .宗教:伊斯蘭教建造
 .建造時期:西元七世紀
 .建造地:以色列.耶路撒冷
 .模型比例:l / 50

金廟是錫克教最重要的政治及宗教中心,由第五代阿爾將祖師開始建造,於西元一六O一年完成。

 .宗教:錫克教建造
 .時期:西元十六至十七世紀
 .建造地:印度.阿姆利則
 .模型比例:l / 30

婆羅浮屠,意為「山丘上的佛塔」。其獨特之處在於繁複壯麗的結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造型深具宗教意涵。

 .宗教:南傳佛教建造
 .時期:西元九世紀
 .建造地:印尼.爪哇
 .模型比例:l / 50

路思義教堂,是東海大學早期建校期間的重要建築,教堂外牆由四片分離的雙曲面組成,屋面、牆體與樑柱合而為一,展現出建築結構的輕巧流暢。

 .宗教:基督教建造
 .時期:西元二十世紀
 .建造地:台灣.台中
 .模型比例:l / 30

伊勢神宮位於伊勢灣西南的廣大森林之中,其建築原形,由收藏神寶或儲藏神田米榖的倉庫發展而來。

 .宗教:神道教建造
 .時期:西元二世紀
 .建造地:日本.三重縣
 .模型比例:l / 30

 

濕婆神廟是一座建造於基座平台上的層疊式殿堂。卡傑拉霍的廟宇是印度中北部昌德拉王朝時期的重要建設,其中西廟群的坎德里雅濕婆神廟,即為當時的代表建築。

 .宗教:印度教建造
 .時期:西元十至十一世紀
 .建造地:印度.卡傑拉霍
 .模型比例:l / 30

夏特大教堂為法國哥德式建築的典範。整體建築的空曠高遠,傳遞出直達天國的莊嚴氣勢。

 .宗教:天主教建造
 .時期:西元十二至十三世紀
 .建造地:法國.夏特
 .模型比例:l / 50

佛光寺大殿位於山西省五台縣,依山勢坡地而建,是現存唐代木架構佛寺建築中最典型的代表建築。

 .宗教:中國佛教建造
 .時期:西元九世紀
 .建造地:中國大陸.山西
 .模型比例:l / 30

聖三一修道院,由俄羅斯聖者塞爾吉斯創立,是守護俄羅斯最重要的宗教及歷史建築。聖母升天教堂即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主要建築。

 .宗教:東正教建造
 .時期:西元十六世紀
 .建造地:俄羅斯.札格爾斯克
 .模型比例:l / 30

舊新會堂,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後,將許多傳統聖殿儀式留存在會堂禮拜中,成為猶太教徒宗教生活的重心。

 .宗教:猶太教建造
 .時期:西元十三世紀
 .建造地:捷克.布拉格
 .模型比例:l / 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