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宋汝萍《參觀獨白:我是這樣看「世界宗教博物館」》

帶路人:宋汝萍 ╱ 蘋果日報【蘋中人】專欄特約記者

 

不用出國,也能飽覽經典宗教建築、體驗多元文化生命力!

疫情逼人,大家不能再像以往出國參訪神廟、教堂,或看展覽,難免遺憾。

誰說一定要出國才能增長見聞看展賞品?來到位在新北市中永和區一帶「比漾廣場」旁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等於一次走了好幾個特色博物館,還能淨化身心靈。

這是一座以世界宗教為展示主題、以生命教育為情境體驗的博物館。最讓我大開眼界、打破原有窠臼印象的是,此博物館並不代表任何宗教、勸人入教,只是單純藉由博物館的典藏、展覽等功能,引領觀眾認識與理解各種宗教信仰與多元文化生活面貌,看見並體會各大宗教教義表現的豐富性!

跟著導覽志工大哥搭電梯上到七樓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入口,慢慢散步經過左側的水幕牆、進行象徵性的潔淨儀式後,亦開啟了我的全新探索,不論是包羅萬象、涵蓋世界各地各宗教對於時空運轉或天文星象有著不同定義的金色大廳,還是擁有豐富收藏展示的世界宗教大廳。特別是大廳中的世界宗教建築模型展,中國佛光寺、日本伊勢神宮、台灣路思義教堂、印尼婆羅浮屠、以色列聖石廟……等十座知名世界經典宗教建築,其中的建築格局、細部空間與對稱之美,皆具體而微地濃縮到 1/30 或 1/50 等比展現,在在讓我驚豔!

對於我這樣一個走訪世界各地諸如埃及、西藏、以色列、北韓、復活節島、甚至是車諾比,參觀過眾多大型博物館的好奇旅人來說,《世界宗教博物館》依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引人入勝的展示內涵令人目不暇給。最讓我佩服與驚訝的是:這裡完全沒有任何宗教的壓迫感與傳教寓意,而是一座具有世界觀與宏觀大愛的博物館,非常值得你帶著開放的心與清澈的眼,細細品味。

 

水幕牆


水幕牆的設計,呼應了「水」在世界宗教中的重要性。如同日本神社均設有手洗舍讓民眾在參拜前洗手淨身;或是象徵通往神之住所的印度恆河;以及耶穌基督在約旦河中受洗。

金色大廳


站在金碧輝煌的大廳中央,彷彿站在宇宙的中心,不同宗教所衍生出的不同時空定義在此交錯。金色大廳獨特的流星穹蒼,營造出仰望天際時的神聖想像與期待。

猶太教


長久以來,猶太教遷徙於各大陸。猶太教的聖訓與誡律《米茲瓦》約束了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包含了宗教、法律、日常倫理生活各層面上相關的儀禮、規範、與律令。

馬雅


無論過去或現在,馬雅的宗教皆沈浸於農業的隱喻中,強調大自然與宇宙週而復始的循環。自然的力量被神格化;農業的生產被尊崇敬拜。

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展


常設展區「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展」不只模型外觀如真實建築般氣勢懾人,連建築內部的家具、壁畫、浮雕、紋飾等也仿真呈現。模型內部裝設微型攝影機及工業用內視系統,帶領觀眾透過螢幕畫面「走進」各宗教聖殿。

伊勢神宮


日本伊勢神宮的建築原形,由收藏神寶或儲藏神田米榖的倉庫發展而來,地板多架空,四周以玉垣(木柵欄)作為分隔。屋頂呈山形,其上舖葺草(茅草)搭配屋頂上耀眼的金黃色裝飾,神聖潔淨。

舊新會堂


位於捷克布拉格的舊新會堂是灰色石造雙層式建築,花窗、三角牆、十字型拱頂及吊燈等,顯現中古時期建築的藝術風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