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文明的路徑】為什麼穆斯林要齋戒?來世界宗教博物館認識伊斯蘭

原先預計延期至 5/29 舉辦之【探索文明的路徑】工作坊:來世界宗教博物館認識伊斯蘭,將取消本次活動辦理,館方亦將主動與報名學員聯繫、辦理退票。造成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課程費用


$950

費用包含:

.【探索文明的路徑】工作坊、【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
.《找到了》食堂蔬食午餐「寂靜飯」一份、館方投保之公共意外險

課程介紹

全球76億人口中有18億人穆斯林,在一年一度的齋戒月期間,除了老弱嬴病、懷孕婦女等特定因素及族群外,每個成年男女於日出後至日落前,皆不食、不飲、絕男女……,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齋戒月結束之後的開齋節(2021預計為5月13日)對穆斯林來說就如同華人過農曆新年,是最重要的節日。快來世界宗教博物館參加【探索文明的路徑】工作坊、認識伊斯蘭!

伊斯蘭的核心是真主唯一,真主無處不在又無形無相,衍生出伊斯蘭藝術的「象徵化」與「裝飾化」兩大特色。

伊斯蘭藝術常常會用到「反覆出現」的元素,例如重複的幾何圖形或植物花草紋飾設計等,這些元素常被稱做「阿拉伯式花紋」,這種花紋象徵真主安拉卓越、不可分割、無窮無盡的本質。

本工作坊將帶領學員對穆斯林世界的建築和物質文化加以初步探究,並通過對相關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品的分析和解說,讓一般大眾可以了解伊斯蘭信仰的核心與深厚的藝術文化傳統。

課程架構

伊斯蘭文明和伊斯蘭藝術

  1. 當我們說到「藝術」時,我們指的是什麼?
  2. 伊斯蘭前阿拉伯半島上的「藝術」
  3. 伊斯蘭的降世、勝利、征服、影響、融合
  4. 穆斯林對待藝術的態度和特點
  5. 伊斯蘭藝術中兩種表現途徑
  6. 幾何紋樣的重要發展
  7. 幾何紋樣的哲學 ╱ 神學意義

伊斯蘭建築

  1. 伊斯蘭建築形式存在兩種分類;風格上的分類;功能上的分類。
  2. 伊斯蘭建築的功能類型:清真寺 ╱ 學校 ╱ 商旅客棧 ╱ 浴室 ╱ 陵墓 ╱ 花園 ╱ 城市中的集合空間(市場 + 堡壘、宮殿)

伊斯蘭書法-神聖話語的表現形式

  1. 阿拉伯文字簡介
  2. 口頭傳統 vs 文本化的急迫需要
  3. 書法之高貴
  4. 書法的發展和幾種重要的書法體
  5. 書寫工具
  6. 書法在藝術中的呈現

適合對象


對伊斯蘭文明有興趣之一般大眾。

開課時間


2021/5/29 (六),10: 30 – 16: 00 (12: 00 – 13: 00 為午餐休息時間)

 

工作坊全日行程

時間

內容

地點

10: 30 – 12: 00 伊斯蘭文明與伊斯蘭藝術

世界宗教博物館

宇宙創世廳

12: 00 – 13: 00 午餐

多功能教室

13: 00 – 14: 00 伊斯蘭展區導覽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
14: 00 – 15: 00 伊斯蘭建築設計 宇宙創世廳
15: 00 – 16: 00 伊斯蘭書法 資源學習中心

授課老師

苑默文

生於世居北京的穆斯林家庭,現居台灣。從事人文歷史類書籍的翻譯工作,並在業餘時間從事伊斯蘭文化與藝術研究。

自幼即愛讀書、愛歷史、愛建築、愛山川、愛吃、愛旅行。最喜歡的電影是《天堂電影院》。

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國南方小城的小學教書,後來因為大量的閱讀,開始把英文書翻譯到中文世界中去。譯作包括《伊朗》《絲綢之路》《中斷的天命》《伊本巴杜達遊記》等。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台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者需來電、E-Mail告知帳號後五碼,如報名後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退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張小姐 02-82316118 #8303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其他符合本活動對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主辦單位,並同時提供受讓參與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4. 本活動所創作修改之成品、作品集,承辦單位將依創作者意願製作成相關資料,作為後續工作坊使用。

世界宗教博物館裡隱藏的超級美食-寂靜飯


找到了食堂

秉持著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以為家人製作餐點的心情,找尋友善土地的在地好食材,支持各地友善種植的農民。

寂靜飯

米飯採用有機台梗9號(厚雅福米)配上日式風味現炒什錦蔬菜,及酥脆可口的炸豆包,淋上主廚特製醬汁。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