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造像唐卡法器

藏傳佛教,指中國藏族地區形成和經藏族地區傳播並影響到其他地區的佛教,目前主要流行於今中國西藏、內蒙古和青海、甘肅、四川及雲南等部分地區。西元7世紀初,佛教正式傳入青藏高原,經過1300餘年的傳播與發展,形成了獨具高原民族特色的藏傳佛教,其發展歷史學術界一般分為「前弘期」和「後弘期」兩個階段。在長期發展過程中,藏傳佛教先後產生了寧瑪派、噶當派、薩迦派、噶舉派和格魯派五大教派,它們以傳承各異,大小乘兼學,顯密雙修,解行並重,儀軌複雜、像設繁多的共同特點,展現出有別於漢傳佛教的獨特的宗教文化風貌。

藏傳佛教造像

佛教造像是藏傳佛教藝術中最為璀璨奪目的藝術形式,它以題材豐富,造型複雜,風格獨特,工藝講究等鮮明特點而著稱於世,凝聚了蒙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辛勞汗水,全面展現了蒙藏民族特有的宗教追求、審美情趣、雕刻技藝和工藝水準,也充分見證了西藏自古以來與中原地區密切的文化藝術交流,是藏傳佛教和蒙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唐卡

唐卡是藏語音譯,指流行於藏蒙等民族地區佛教中的一種宗教卷軸畫。從色彩上可分為彩色、金色、黑色、紅色等唐卡;從製作方法上可分為布繪、堆繡、刺繡、印刷、織錦和緙絲等唐卡;從風格上又可分為印度、尼泊爾、喀什米爾、勉唐、欽則欽莫和噶瑪噶孜等畫派唐卡。畫面內容多為藏傳佛教中的各種神像及藏族社會歷史、天文地理、藏醫藏藥、歷史人物和吉祥圖案等。內涵豐富、形式獨特、色彩明豔,具有濃郁的宗教、民族特色和重要的文化藝術價值,被譽為西藏歷史文化的「百科全書」。

法器

法器又稱佛器、佛具和法具。廣義而言,凡是在佛教寺院內所有莊嚴佛壇,以及用於祈請、修法、供養和法會等各類佛事的器具,或是佛教徒所攜帶的念珠乃至錫杖等修行所用資具,都可稱之為法器。但狹義而言,法器主要指供養諸佛、莊嚴道場和修證佛法的資具。藏傳佛教一般將常用法器分為六大類,即禮敬類、稱讚類、供奉類、持驗類、護摩類和勸導類,內容幾乎涉及佛教活動的方方面面。這些器物不僅具有一定的宗教功用,而且蘊含了豐富的佛教文化內涵,同時在造型和工藝上還具有較高審美價值。因此,它們作為佛教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值得我們珍視。

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展覽緣起 佛教藝術年表 漢傳彿教 藏傳彿教 新聞報導
世界宗教博物館十週年
English
毗瓦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