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神佛漫畫「動」起來 宗博館文創商品火紅

正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遇見神佛9號—祈福漫畫特展【古往今來篇】」,是今年暑假相當受歡迎的藝文活動,除了台、日漫畫家、插畫家的作品,在展場播放的動畫影片,療癒又吸睛,意外引起漫迷討論,也帶動相關文創商品熱賣。館長陳國寧歡迎民眾持振興三倍券或藝FUN券到館參觀。

展期至10月18日的祈福漫畫特展,自端午節開展以來,人氣及好評度高居不下,其中,搶先於日本播出的動畫影片,格外吸睛,許多參觀民眾在展區看了又看。曾獲得10座廣播金鐘獎肯定的資深電台主持人梅少文說,影片相當有創意,配樂悅耳動人,也豐富了展覽內容,她非常喜歡。

動畫影片是日本「漫畫家筆下的佛世界展執行委員會」精選展覽中的7幅作品製作而成,包括:一峰大二〈斗笠地藏〉、藤井龍二〈昇天觀音〉、三浦滿〈L彌勒菩薩和春助地藏菩薩〉、BIG錠〈我的吉祥天〉、板橋秀豐〈信貴山毘沙門天〉、二階堂正宏〈圓空佛〉、小島功〈辯才天立像〉。流暢的動態搭配巧妙的音效,讓平面畫作產生更豐富的視覺趣味與層次。

策展人王彬全針對作品涵義補充說明,〈斗笠地藏〉源自日本著名的童話故事,傳遞善有善報的佛家智慧,兼具可愛、療癒又平靜的氛圍;〈昇天觀音〉將觀世音菩薩化身成火箭般飛向宇宙,是漫畫家身為天文迷的想望;〈圓空佛〉深具現代藝術感,傳遞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意涵。

因應這次特展開發的5款文創商品,非常受到民眾喜愛,明信片、資料夾、藝術微噴畫作、特展精美圖錄、祈福御朱印海報等都跟著熱賣。日方授權合作推出的圖錄,收錄手塚治虫、水木茂、赤塚不二夫、浦澤直樹、蕭言中、高永與賴有賢等101位台日漫畫家的作品彩圖、說明及個人簡介,十分受到漫迷歡迎。祈福御朱印海報不僅有漫畫家盧卡斯繪製的唯美佛陀,更將為疫情祈福的展件總數「117(諧音為抑疫情)」特別燙金突顯出來,背面蓋有特殊設計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御朱印,值得細品珍藏。

王彬全表示,由於除了拍照互動區外,展場內的作品無法拍照,民眾想收藏展品圖像,多會選購明信片或圖錄,明信片呈現日本高品質的印刷水準,加上價格親民,成為參觀後留作紀念的首選。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