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繪死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死神家家酒暑期夏令營 宗博館開啟學童生命視野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年首度規劃兒童專屬的暑期夏令營,8月20、21日舉辦情境式藝術創作工作坊「死神家家酒」活動,吸引20名小朋友參加。其中15位,是透過宗博館資深志工林德明與林宛蓉夫妻善心贊助的公益名額,讓更多孩童透過扮演世界不同文化的死神,跳脫傳統角度,重新認識「生」與「死」的關係,探索生命的價值。

世界宗教博物館以推廣生命教育為發展核心,呼應正展出的「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規劃系列推廣活動。教育推廣組專員陳鈺方表示,要跟小朋友討論死亡並不容易,這次工作坊特別聘請繪師重新繪製10位全球各文化的死神,打造鮮明可愛的形象,給予兒童全新體驗。

工作坊邀請繪本思考老師蘇子媖透過繪本《當鴨子遇見死神》、《爺爺的天堂筆記本》、《媽媽,死亡是什麼?》、《也許死亡就像變成一隻蝴蝶》圖文教學,建立孩子們的生命哲學思考。藝術創作課程,邀請藝術創作老師黃靖雯以各種媒材拼貼搭配繪畫,將心中對生命的理解實踐於創作當中。

兩天的活動,緊湊又有趣,寓教於樂,小朋友藉由角色扮演,從掌管生命的死神角度了解生命,並依據文物圖像認識不同文化對死亡的想像,玩得很開心,也深具啟發性。

第二天下午邀請家長共同參與成果分享,欣賞孩童從正面態度認識生死的藝術創作,更激發親子之間對於生命理解的對話。孩童的作品將從8月21日至31日在博物館的展藝廳出,希望透過孩童的生命藝術創作,激發觀展人對生命的體悟。

林德明與林宛蓉夫妻檔志工低調受訪,一次在宗博館休息室聊天時,得知「死神家家酒」活動,非常認同工作坊要傳遞「死神不會奪取任何生命,只會陪伴你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的理念,認為陪伴的觀念特別有意義,平時也關注回饋社會的議題,期望可以彌平參加費用的門檻,讓更多孩童參與,遂以認購代餐概念,贊助這次夏令營15個公益名額,也為生命教育扎根盡一分心力。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