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展覽緣起
館長序前言北京首都博物館

綜觀古今浩瀚宗教藝術的發展歷史,西方世界以源自於希臘羅馬文明的基督宗教為主,東方世界則根源自佛陀涅槃之後的印度次大陸,以佛教為核心的信仰文化脈絡。從公元1世紀兩漢時代佛教藝術便透過絲綢之路傳入中亞地區、中國、再傳韓國、日本等地,蔚為大觀。

佛教傳入中土,歷代佛教藝術不停的朝土著化、地方化、多樣化的方向,並結合時代流行的信仰內容而演變,唐代之後佛教即已徹底中土化了;而傳播的方式是以佛造像、教義、僧人三種方式進行,當中以佛像流傳最廣。佛造像緣生於信仰,透過與佛經典相對應的圖像特徵以傳達教義的修持內涵;佛弟子們發心造像以積德祈福,修行者觀想造像以得定慧,而法會儀典則以莊嚴的造像,凝聚對佛法世界的嚮往。

佛教文物本身亦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不論是北魏的雄壯樸實,北朝的清秀沈靜,唐代的飽滿生動、柔軟自在,宋代以後的造像風格趨於平易近人、繪畫成為藝術主流,雕刻中常被寓以繪畫的意趣;明清時期為延命、祈子、招財、進寶的世俗生活,造像風格趨於規律化,著重外在的裝飾,造形和神態的民間色彩十分濃厚。質言之,佛教藝術文物不僅傳達對佛信仰的崇敬、展現不同時代的工匠技藝的精湛、將莊嚴的神性和諧地溶入人間性格之中,也體驗造像的審美趣味;因此,佛教造像詮釋宗教的善,也傳達了崇拜的神聖與普世之美感經驗。

世界宗教博物館十週年館慶的系列特展中,最重要的展出首數與北京首都博物館首次攜手合作舉辦的《智慧華嚴—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大展,並且為博物館十週年祝賀;展出北京首都博物館珍藏的佛教文物102件,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文物兩大部分,內容包括佛教造像、繡經、佛畫、唐卡和法器等類項,正足以說明中國佛教藝術的歷史,亦可一睹首都博物館佛教藝術文物的典藏質量與保存文化遺產的珍稀精品,充分再現漢藏佛教中各具特色的發展脈絡和風格面貌以及佛教文化藝術的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

本展與心道法師當年將佛教華嚴世界的精神,轉化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包容‧博愛」的創館理念相映合,呈現華嚴經中的普門示現、「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讓所有台灣觀眾既能從中獲得佛教歷史文物的豐富知識,也能感受佛教藝術莊嚴神聖、寧靜自在的藝術魅力,體悟佛教核心精神─慈悲與智慧的真諦。

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展覽緣起 佛教藝術年表 漢傳彿教 藏傳彿教 新聞報導
世界宗教博物館十週年
廣目天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