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辦單位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77年(1988年),是國內第一個教育部承認學位的宗教學術教育機構,標誌著臺灣的宗教研究學科開始受到官方之認可並進入至高等教育機構。期望教授與傳承這片土地的多元而豐富的宗教文化,並使其能夠在具備系統的研究進路中被呈顯出來。

本系規劃多元課程與發展目標,希望能在不同學制的課程提供專業能力養成,為臺灣的宗教研究人才之培育,提供一個完整而豐富的學術場域。本系除宗教學本身學科之概論與進階、比較宗教與宗教交談課程外,也規劃各宗教傳統相關課程,希望同學能在宗教學本身學科視域研究的啟發下,同時具備不同宗教傳統之相關背景知識,期能成為具有學術研究能力之宗教研究人才。

除課程規劃與講授豐富具特色外,本系亦開設禮儀師證照課程,以培育生命事業相關人才。在宗教文創、宗教與當代文化課程部分,本系擁有完整空拍無人機團隊訓練設備,培養學生之空拍能力。同時開設宗教文學創作課程,每年正式出版宗教小說合輯,希望能在悠厚的人文關懷中,提供學生學習創新思辨、跨域對話的實踐力,為本地的宗教文學創作盡一份心力。在多元豐富的正式課程外,並定期舉辦課外專題講座,包括宗教研究專題、電影與動畫之宗教研究、Photoshop與Illustrator、成為Youtuber、空拍無人機運鏡技巧等講座,提供就學學生與當代流行文化對話與應用之能力。

本系近年來也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進行多年期的「宗教地景訪查」計畫,培育學生親炙實地訪查能力。本項訪查結果目前已獲得數千筆資料,希望能為臺灣宗教研究提供更豐富而多元的資料。另外,輔仁大學在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的「神學與宗教研究領域」,名列51-100名區間,為臺灣唯一被收錄進此一領域的大學,標示了本系在過去20多年以來的努力獲得肯定。

未來,本系除一本初衷地教授與傳承這片土地的多元而豐富的宗教文化外,並致力拓展深厚國際交流與雙聯學制,期為臺灣宗教研究與實踐培育具影響力之人才。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設立於2013年,接續臺灣1980年代所啟動的數位文化建設工程,承傳傾全國之力營造的數位典藏成果,開放社會近用共享。根據人文研究需求,研發數位化工具與平台,推動跨學科的數位人文研究,建置數位人文知識庫。致力於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 LOD)之實作,以及數位資料與學術成果之創新展示,以新的敘述、詮釋與傳播方式,展現更多跨界想像,讓其與在地社會建立有機連結,與全球相關領域比肩互動。

主要使命在於探尋人文學研究的數位轉向。重要成果為「臺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開放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LOD資料集、「簡牘字典」等。期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整合不同型態的數位文化資產,持續豐富數位內容、完善數位人文研究環境,導引社會大眾參與、分享數位知識,同時和國際學術社群交流合作,提升臺灣數位文化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https://ascdc.sinica.edu.tw/
開放博物館:https://openmuseum.tw/
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https://dh.ascdc.sinica.edu.tw/member/

臺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
利用GIS技術,結合歷史文獻、田野調查、專家及群眾協作,標示臺灣各宗教地景、展示聚落空間探索臺灣各宗教的傳布範圍與時代變遷。

本系統係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共同合作,於2017年開始逐步建置「宗教地景調查計畫」(A Project for Religious Landscape Survey)的調查系統,其特點在於提供即時回報機制,訪員以手機拍攝宗教地景照片後,填寫座標、基本屬性欄位,即能完成上傳。如此可廣泛且有效率地收集宗教地景的資訊,以利後續分析研究。

「宗教」與其信仰活動的地點密切相關,甚至是劃上等號,尤其是臺灣傳統信仰的各式祠廟府祠宮觀殿堂等建築,更是如此。而所謂「宗教地景」(religious landscape),即指具有「公眾信仰行為或活動」的目標物,凡所有涉及信仰活動的空間均屬之。本計畫採取全面性的普查形式,訪查臺灣街頭巷尾所見各種宗教的各式信仰空間,包括傳統認知的寺院、祠廟、宮觀、殿堂、教堂、聚會所、禮拜堂,乃至靈修場所以及露天的樹石、碑、牌位等。從宗教學觀點來看,宗教地景亦即宗教符號,座落於街衢巷弄之中,承載著的是看不見的、民眾日常的信仰生活;從歷史角度看,則是見證了族群、聚落與地域發展的變遷過程。透過訪查宗教地景,得以採訪記錄該信仰的實際狀況、文化資源,以及其與社會的交流互動與影響。

隨著普查資料日增,本計畫亦逐步開發及完善GISRL的功能,未來使用者可透過文字表格、統計圖表、主題地圖等視覺化呈現,一目了然觀覽臺灣宗教的實際樣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