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調查說明與工具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田野調查是什麼

「新北市宗教地景調查計畫」主要透過拍攝記錄、口述採訪的調查方法,在各宗教組織的現場進行實地觀察工作,以求獲得第一手在地原始資料,這種方式稱為「田野調查」(field research)。「田野調查」是一種研究方法,透過現場觀察、調查、蒐集、採訪與紀錄,取得研究所需資料,運用於語言學、考古學、人類學、民族學等學門。

調查者對於實地發生的行為或活動內容不做任何控制,順其自然、實事求是地加以觀察記錄。透過田野調查,可以深入了解長期關注的研究主題,並且經過現場的親身經歷與觀察記錄,也比較能確保資訊的正確性,避免口頭轉述或二手資料的傳遞缺漏。

 

田野調查的方法

田野調查目的在於融入環境,作為宗教地景田野調查,首重入境隨俗。於這些宗教場域需注意該宗教禮儀與相關禁忌,如不擅自觸碰神職人員使用之聖物法器、詢問有無神職人員才能活動的區域、拍攝建築神像前需先獲得許可等。

觀察與記錄宗教場域中的「人、事、時、地、物」,人-神職人員、信眾;事-祭典、儀軌等活動;時-詳細記載活動時間;地-事件發生地點;物-使用之器物為何。

本次田野調查深訪計畫,係以小組方式進行,各組組長皆為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師,規劃如下:研究調查計畫之成員即先參與培訓課程,執行前均詳閱各類文獻作為背景資料,實地訪查期間分別採用影像(攝、錄影)、文字紀錄(錄音)方式進行。

 

田野調查的工具

田野調查的使用工具極為廣泛,每種工具都有其擁護者,端看田野調查工作者的使用習慣,不同的工具能讓我們看到更為豐富的紀錄面向,而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影像紀錄結合空拍的視角,更是呈現嶄新的實地考察成果及資料。

常見的田野調查裝備:文獻書籍、地圖、文具器材、攝錄器材、特殊器材以及雨具、防曬品、藥品、水等隨身物件,以方便工作進行為主,出發前需再進行確認與測試。

※田野調查注意事項:(1)入境隨俗,注意應對禮儀。(2)避免單獨行動,注意安全。(3)注意相關禁忌。

常見的田野調查工具
筆記本
單眼相機
速寫本
筆電
地圖
錄音筆
DV
空拍機
手機
帽子
板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