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展覽緣起
館長序前言北京首都博物館

當心道法師於一九八九年擘劃建設世界宗教博物館此一遠大構想時,即以華嚴世界的精神:「十方法界皆是諸佛願力所顯,猶如珠玉之網般,彼此珠光交相輝映,互攝互入,重重無盡。」作為博物館的創館理念,並具體呈現為「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成立,是讓各宗教間能有個共同的平台去互相了解,減少彼此的衝突,進而互相尊重與讚嘆,邁向「愛與和平」、「地球一家」而努力。

2011年11月館慶,宗博館將與北京首都博物館攜手舉辦「智慧華嚴 ─ 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特展」,每一件典藏精品,皆蘊含智慧的種子,如同華嚴世界的縮影。既是兩岸博物館交換典藏展覽的美意盛事,也以此沉澱、回歸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初衷本心,並持續邁步未來十年。

首都博物館百餘件北京出土與傳世的佛教文物,內容涵蓋漢傳、藏傳精品,品類齊全,風格多樣、工藝精湛,不僅反映五朝帝都佛教藝術的恢弘氣度,亦構築起慈悲與智慧的莊嚴世界。2012年宗博館也將規劃具有在地特色的專題展覽,至首都博物館展覽,兩方以展覽作為媒介,展現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藝術美感;同時,亦規劃與展覽相應之專家學者文化講座、專刊出版等推廣活動,以促進兩岸宗教文化藝術以及博物館專業之交流。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此次我們遴選的102件佛教文物,猶如佛教華嚴世界的一花一葉,件件具有豐富而深邃的文化內涵,不僅充分體現了佛教思想追求、道德崇尚和審美意趣,而且全面展現了中國漢藏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豐富的歷史資訊。透過這一件件文物,我們真心希望您獲得豐富的佛教歷史文物知識,體味佛教莊嚴神聖、寧靜安詳的藝術魅力,感悟佛教慈悲與智慧精神的真諦。

智慧華嚴 - 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
展覽緣起 佛教藝術年表 漢傳彿教 藏傳彿教 新聞報導
世界宗教博物館十週年
English
廣目天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