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寶卷

寶卷是一種起源於佛經故事「俗講」的說唱文本,以「法寶經卷」稱之,表達出濃厚的宗教特質,以宣揚佛教思想和民間教派教義為主旨,但仍有因果報應、勸人為善的內容,舉凡聚會、慶典、法會、超渡等場合,教主、法師、僧尼、道士等特定人員宣講寶卷,除了吸收信徒,也傳播勸善意義。

理教問答第二集

教問答第二集
尺寸:16.5×27.5×0.8cm

理教為明崇禎16年(1643)進士羊如來所創立,吸納儒、釋、道三教義理的民間教派。遵行忠孝、五倫、八德,戒淫盗、煙酒。清光緒年間,理教大理宣揚戒食鴉片,分贈黃芩膏符水給戒食者,頗受好評,而受官方許可,在各地立公所。

本書為民初時期天津理教印行的書籍,李永慈編著,以問答方式,解釋教義、儀式、戒律、孝道、慈善、戒鴉片方法、衛生與健康等規範,作為教內宣講之用。

九層天

層天
尺寸:12.9×18.3×0.5cm

先天道是台灣齋教(在家持齋修佛為特點)派別之一,奉行三皈五戒,吃長齋,修煉九節玄功,傳教者以《禮本》開示信眾,與清末許多教派的源流相關。祖脈推至達摩、普庵、慧能、白玉蟾、馬丹陽等,咸豐年間萬全堂派閩浙領導李道生派李昌晉、黃昌成來台灣傳教,收有弟子黃玉階等人,設立福林堂、報恩堂、擇賢堂等十餘間齋堂。

九層天為清末先天道教經典,瑤池金母降示九層天界的情況與進入資格,雖以修煉法為主,仍不忘訓示孝親、報師恩、敬祖先、行為端正、同理心等道德規範。

三教大覺玄虛真經

教大覺玄虛真經
尺寸:14.6×23.1×0.3cm

此經序言先說昔時勸善懲惡是三教皆有重視,且有善書典籍流傳於世的奧義。後感慨:「當此二十世紀,歐風東漸,人心不古,道德淪亡。」所幸有「真人」著述此經典,「持發宏願,勸人修身,孝養雙親。…。口誦心維,歷世遵行,藉以挽轉頹風,同沐善果。」

據內文寶誥,真人為三教教主封賜,敕號玄虛,出世凡塵,救劫度人。內容論述三教的修行之法,也提出惟心須至誠、道德善行的共通點。不知其出版年,文末僅題板藏高雄永興堂。

學寶卷

發展至明清時期,充滿故事性與戲劇化的寶卷興起,民間耆老、說書人或藝師以此作為宣講題材、戲曲題材,神仙成道、民間傳說、因果故事皆成為故事內容,除了宣導人們行善愛人之外,也有娛樂服務觀眾的功能。

鼠瘟寶卷

瘟寶卷
尺寸:15.2×26.1×0.6cm

寶卷開篇:「鼠瘟寶卷初展開,諸佛菩薩降臨來,有人虔心去奉行,消瘟免疫永無災。」已點出主題。

故事描述善人黃志仁夢到觀音召見,告知因世人萬般作惡,玉皇大帝惱怒,將降下鼠瘟疫病,作為懲戒。黃善人遂懇請觀音慈悲救度,並傳捕鼠、神箝、養神貓之法,以幫助誠心之人度過大劫。善人提問,觀音總以四字或三字詩歌告誡,正如旁白與唱詞。結尾點出「警醒愚頑,消除劫運」的立意,用以勸善警世。

梁武帝殷勤請問因果經

武帝殷勤請問因果經
尺寸:12.7×20.5×0.9cm

梁武帝慇勤請問因果報應與佛法問題,寶誌公細說分明,有時也用故事印證。

第一段以郗夫人因不敬三寶、不修片善、不信因果等惡業,被上奏天界,死後墮為蟒蛇之身,梁武帝即為其作經懺法會超渡。隨後梁武帝問前世、問布施、問出家人的行為等,一問一答的行文形式。附錄誌公禪師因果歌以及普庵祖師戒殺文等。

孟姜仙女寶卷

姜仙女寶卷
尺寸:12.8×21×0.7cm

《孟姜仙女寶卷》是改編自民間故事的寳卷,也是流傳最廣的版本。故事先談秦始皇建阿房宮歷史,再提天界的芒童先官與七仙姑下凡解救眾生,化為萬喜良與孟姜女,上演孟姜女前往長城尋夫骨骸,哭倒長城,對抗秦始皇的情節。

最後仍不忘提醒寶卷主旨:「孟姜寶卷宣完成,在會箇箇發道心,年幼聽得學恩義,忠孝廉節萬古名;年長聽得發善念,捨身度眾不落空。但看喜良洪願大,仙女賢良世無双。孟姜節義天下少,留得芳名萬古存。諸位聽得仙女卷,壽也增來福也增。」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