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雲軒是由盧崇玉於清代道光初年,創立於臺灣府城,使用雕版印刷技術,主要是印刷善書經文,但也有出版治臺輿圖、詩文集、童蒙讀本、譜牒籤詩等。二次大戰,松雲軒書版毀於台南市區的轟炸之中,遂宣告走入歷史。第四展區因典藏幾部松雲軒印製的善書,遂以此出發,概略介紹台灣雕板印刷工藝以及古書基本的版式,引導觀眾在領會善書內涵的同時,也能稍稍欣賞巧心設計,蘊含古韻的書冊之美。

志公祖師救現劫真經

公祖師救現劫真經
尺寸:9.6×15.1×0.2cm

又名《五公經》,松雲軒刊本,前署救世老人敬刊,末提同治元年清和月朂善老人悟齋氏敬刊。

該經經文甚為簡短,標題依序為「咒符祝法曰」、「請誦佛號」、「即說咒曰」、(中為「平安符」)、「即說咒曰」、「五公經」、「呂先生」。封面刻繪南北朝寶誌禪師現身雲上。

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妙經

元三品三官大帝妙經
尺寸:9.7×15×0.2cm

又名《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延生保命妙經》,為松雲軒刻本。題曰「咸豐三年重刊」,並署「臺邑職員吳安邦敬刊」。

此一版本,經名與《萬曆續道藏》所收錄的《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經》略同,但經文卻有許多差異,屬於兩個不同的系統。

阿彌陀經

彌陀經
尺寸:9.9×15×0.4cm

此經由佛不問自說,於前半段宣說西方極樂世界及佛號意義;其後闡明勸導眾生誦念名號。

咸豐4年(1854)版本,為松雲軒刊本。插圖為跨頁合圖,阿彌陀佛站立於蓮花之上,表現西方世界的水中蓮華,祥雲籠罩,花朵點綴,受教者則跪於小蓮座之上,構圖簡潔。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