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冊善書寶卷 啟人善心

摘自人間福報 2012.08.15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

圖/記者郭書宏
圖/記者郭書宏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千餘冊佛、道、儒等類型的善書,即日起至明年三月三日推出「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以「勸善」思想為核心,展出近百件館藏的善書寶卷,展覽亦有觀音、閻羅王等圖騰的大小紀念章,民眾可在展覽紀念手札的專頁蓋印章,還能將自製的善書頁、抽取的籤詩,以及特展門票一併收藏,體驗自製線裝書的樂趣。

宗博館表示,善書就是「勸善書」,宗博館典藏約一千四百多冊的民間善書,概分為善書、寶卷與民間宗教文獻三類,以流傳在台灣地區,介於清朝至民國時期的版本最多;該館自二○一○年起進行數位典藏計畫,將其中四百餘冊善書寶卷進行全文數位化,這次特展即以此數位化善書為基礎,精選出兼具宗教意涵與勸世思想的善書展件。

本展場依據善書的著作方式及特色,分為「善書」、「鸞書」與「寶卷」等三個主題展區,其中,「善書」區展示《太上感應篇》、《玉歷寶鈔》、《陰騭文》等,勸導人們遵循書中的訓誡,努力實踐善行;「鸞書」區中的《慈航寶筏》、《達化新篇》、《救世良箴》介紹在地鸞堂信仰及其勸善訓世的內容;「寶卷」區則是起源於佛經故事的說唱文本,以宣揚佛教思想和民間教派教義為主旨,除了宣導人們行善愛人之外,也有娛樂的功能。

宗博館表示,這次展覽以「善惡報應,廣積陰德」、「諸神降言,行善修道」與「教派林立,各有善法」作為關鍵字與概念,提供電子書,讓民眾體驗線上瀏覽善書,也有復刻大本善書供人翻閱。

此外,展區更將各類善書中的插圖製作成大型立體場景,也提供善書籤詩為人們解惑,讓觀眾品味古代信仰傳遞的「善」知識。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