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代善書《鼠瘟寶卷》觀音菩薩教你養貓‧防疫‧保健康!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2.09.19

現代人一提及禽流感、口蹄疫、登革熱、狂牛症這類跟動物有關的傳染病,皆聞之色變;古代人講到這類疫情,最可怕的就屬鼠瘟(俗稱黑死病)。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中,就有一本《鼠瘟寶卷》特別由觀音菩薩傳授如何防疫、驅除疫鼠的妙法。

故事起源自一位七十八歲住在天津的善人黃志仁所作的夢,他在夢裡受觀音菩薩召見,得知不久後會將有鼠疫大流行,而且還是玉皇大帝為了懲罰作惡多端的人類所降下的災難,觀音菩薩雖向玉帝求情長達七七四十九天,無奈二千萬隻瘟鼠已下凡間,觀音菩薩遂教導黃志仁捉拿瘟鼠的方法,再傳播給一般大眾廣為周知,以幫助誠心之人度過大劫。

觀音菩薩教導的防疫方法有哪些呢?一、製作神箝:可以抓老鼠。二、用踏籠(捕鼠器):搭配神箝使用。三、養神貓:特別捕抓瘟鼠。在《鼠瘟寶卷》裡更詳細介紹了各種養貓的好處:

「有為的,養了貓,嫌其偷嘴,不知道,魚和肉,全在收存;有為的,養了貓,嫌其尿屎,不知道,勤打掃,何碍於人;還有的,不養貓,嫌其耗費,不知道,喂貓飯,能值幾文;還有的,不養貓,嫌其跳虱,不知道,勤收拾,使可潔清。」

這本清朝宣統年間印製的《鼠瘟寶卷》開宗明義即以「鼠瘟寶卷初展開、諸佛菩薩降臨來、有人虔心去奉行、消瘟免疫永無災」點出警醒愚頑、消除劫運的立意。全篇以三三四字對仗的句式娓娓道出觀音菩薩勸民為善的慈心,不但讓人朗朗上口,也很適合做為說唱藝術的歌謠或戲劇表演的旁白。現代社會已不再為鼠瘟而煩憂,倒是可從《鼠瘟寶卷》發現觀音菩薩有交代,養貓好處多多,若能廣為傳頌,也許街頭能少一些流浪貓兒的身影。

來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觀《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不但可以看大型立體書,自己製作善書頁,還能一睹古時候像漫畫繪本一樣的善書!古人的善書,猶如現代的繪本或漫畫,把艱深的人生道理用簡單的看圖說故事說給大家聽,這些插畫有的可愛、有的寫實、有的風趣,每本善書因繪圖人的不同,風格迥異。為了讓觀眾把些可愛的圖案帶回去,展場內放置了6本不同善書中選取的圖案做成了6個印章、包括為特展設計的6個圖案、還有18個羅漢籤詩章,看一次展覽,可以蓋30個印章,絕對滿足印章迷看展覽蒐集不同蓋印的樂趣。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