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館把閻王殿變立體了

摘自台灣新生報 2012.09.30
記者潘鴻志/新北報導

民間俗稱的農曆七月「鬼節」剛過,在西洋「鬼節」萬聖節即將登場前夕,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特別把善書《玉歷寶鈔》中的閻王十殿插畫,做成大型立體書場景,及可供觀眾拍照的等高立牌,以劇場方式呈現閻王殿一景一物,不僅讓觀眾可以身歷其境,體驗古人堅定行善的志趣,還能在閻王殿拍照區留下「到此一遊」的獨家照片跟親朋好友分享。讓「說教有理」變得好玩有趣!

在《玉歷寶鈔》閻王殿立體圖畫中,有各類勸人為善的話語,有學校老師看到此拍照立牌,笑說應在教室放一座,若有學生不聽話,馬上到此拍照『存檔』。

宋朝太平年間開始流傳民間的《玉歷寶鈔》,是地府懲罰罪犯的實況『報導』,藉以讓使世人得知彰善罰惡的重要。書中所記載善惡果報之事,是經過閻王上奏、地藏王首肯、玉帝頒旨,由陽間有德者親歷地府後編纂而成,書中詳述地獄十殿的情景,以及各殿刑罰的緣由。在本書當中第五殿的閻王殿,呈現地獄變相圖的精彩畫面,有閻羅王、各式受罪罰的人。

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從日前開展以來,讓許多觀眾對善書的傳統印象大大改觀,尤其穿梭展場間,可看到古書搖身一變,成為活潑生動的大型立體書場景,把艱深的人生大道理以創意活潑的展示手法,讓觀眾心領神會,帶出新體悟,好好再運用老祖宗的智慧,面對現代社會接連不斷的衝擊。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