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館展古善書 閻王殿變立體

摘自自由時報 2012.10.11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

宗教博物館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將閻王殿畫冊變立體,吸引小朋友目光。(圖/宗教博物館提供)
宗教博物館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將閻王殿畫冊變立體,吸引小朋友目光。(圖/宗教博物館提供)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位於永和的宗教博物館正展出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其中,宋代開始流傳的善書《玉歷寶鈔》繪製閻王十殿插畫栩栩如生,原本是藉此警惕世人賞善罰惡的重要,現代人看起來簡直像「地府懲罰罪犯的實況報導」,展場做成大型立體書,觀眾可以穿梭特大號的繪本拍照,就像在地府身歷其境一樣。

宗教博物館表示,《玉歷寶鈔》書中記載善惡果報,據說是經過「閻王上奏、地藏王首肯、玉帝頒旨」,由「陽間有德者親歷地府後隆重編纂」而成,書中詳述「地獄十殿」情景,以及各殿刑罰的緣由,時至今日,教化內容也許有些人不見得認同,卻可從展覽中看出不同的道德觀。

例如,圖畫中,有各類勸人為善的話語,像是「忤逆尊長不聽訓誨石壓受苦」,原意是要訓誡為人子女或學生務必要懂得孝順父母、尊師重道。也有描寫「塾師不教子弟惜字之報」圖樣,大意是「警惕不良教師」,若教學不認真,死後將被處以石壓苦刑。

展場將畫冊放大好多倍,做成立牌,圖畫中原本描繪在地獄中的「受刑人」臉部挖空,觀眾還能從立牌裡探頭出來,簡直就像穿梭時空,暫時在古代善書裡軋一角,不少小朋友本來不肯安安靜靜看展覽,發現還能探頭玩玩後,終於安靜聽老師解說展覽內容。宗教博物館電話:8231-6118。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