礪自我的善書:功過格

摘自宗博季刊84期 2012.11

功過格,是一種特殊的善書類型,來自修道者的自勉自省,或者可說是一種讓人遵守戒律的方法。道德功過的有形化,善惡的具體衡量,讓奉道者更容易明白遵行,有德者往修道的理想目標前進,生命的向度與價值,也更有意義。

  目錄與內文
目錄與內文

「功過格」是一種必須實際操作的善書類型,分列功格(善行)和過格(惡行)的行為,皆以數字來界定功過,奉行者對照相關行為,每日反省並記下分數。功過格只記正負數字,不記其事,一月或一年功過相抵,並敬告天地鬼神,而後持續累計到下一個月年,不間斷地勤修與學習。如此自我鞭策,自覺賞罰的方法,雖然每個人執行的程度不同,但足以彰顯出人類可貴的自由意識:從惡向善,皆操之在己,命運與禍福也因自身的努力而有所改變。

日期填格與疏文
日期填格與疏文
 

明清時期,功過格形式的善書相當盛行也很多元化,如《文昌帝君功過格》、《太上感應篇功過格》等,不僅融合三教善惡因果的義理,內容針對不同族群亦有調整,反應出當時的社會風氣以及眾多教派的修行指標。其中因科舉時代與書香傳家的觀念,職掌人世間功名祿籍的文昌帝君,不僅受到普遍地崇奉,與其相關的善書著作豐富,且帶有濃厚的儒家道德倫理,如《文昌帝君陰騭文》、《文昌帝君勸孝文》等。

  敬慎門內文
敬慎門內文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此昭和年間版本的《文昌帝君功過格》,內容分為八門:倫常、敬慎、節忍、仁愛、勸化、文學、居官與閨門。條分縷晰,明確列明功過行為,也隨著時代變遷,增減規範。文後有記錄上告天聽的疏文範例格式,讓人易於實行操作,並附錄應驗記、詩鈔、詩法等。在文學門的惜字篇中,條列二十五項足以記功的行為,例如「時時告誡童僕婢女珍惜字紙」一月十功、「施字紙簏一百」一功…。同時,也條列十九項足以記過的行為,例如「隨意焚燒穢地,不收取字灰投於江河」一年二十過、「已身不敬惜字紙又不以惜字書文訓戒子弟遞相輕侮者」百過…。以大篇幅介紹敬惜字紙和尊重善書的善行是《文昌帝君功過格》的特色,也提醒整日與書為友的莘莘學子, 需要特別注意與用心之處。

惜字功格
惜字功格
 

功過格的形式或教條或許依據時代而有些轉變,文體、方式皆然,這是人心所趨,但不離自古以來之道德基礎,而且以大眾廣泛傳播為原則,內容自然也不能過於嚴肅艱澀,難以理解與實行。淺白明確的行為規範與數字,不是為了束縛身心自由,而是為了砥勵自我,往善的方向勇敢前進。人非聖人,孰能無過,只要用心省察自我的行為與心態,有過速改,見善勇為,即能有福有功;倘若能進一步自淑淑人,廣為傳播,影響社會風俗,自然也是功德無量。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