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善書功最深

摘自宗博季刊84期 2012.11
東海大學中文系講師 楊永智

《金剛經註講》印經雕版(楊永智提供)
《金剛經註講》印經雕版(楊永智提供)

清代聞名全臺的「松雲軒」刻字店出品的版畫插圖,臺南儒醫吳樹對其讚譽有加:「線條純樸清逸,畫面配合主題,能夠充分表露,其獨特的性質,其製作的手法,是按照我國古代版畫『崇實守正』的傳統風格,亦是中原文化的一部份。」

荷蘭萊頓大學漢學院博士羅斌曾經在廿世紀90年代訪問中國閩南農村,進行掌中戲的田野研究。某日,路過莆田市仙游縣楓亭鎮,在一座佛寺外小憩,意外邂逅廣場上一批即將引燃的《金剛經註講》印經雕版,竟以一包土煙換得首葉雕版一片。輾轉攜來寶島,得知我心儀屬意,慨然相贈。再比對自藏臺郡松雲軒、臺南德化堂、福州怡山長慶寺、鼓山湧泉寺等傳世經書,行款尺度幾近雷同,印證係出同源、皆為同根。因緣際會也提供此回特展「松雲軒」專區陳列,古雕版與老書紙相映成趣,不禁浮想聯翩。

從現存珍罕的古籍中,我們得以一覽傳統司傅精湛的刀、筆工夫;加上館方精心規畫的「插畫場景」,彷彿巨大的立體書,刺激觀眾深刻印象,誘發品讀細嚼氛圍。「欲為濁世度金針,唯有善書功最深。刊印流傳無限好,幾人觸目不驚心。」恰與關恩主降筆詩〈印善書〉的苦心孤詣不謀而合。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