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善書寶卷特展 看見古人智慧與幽默

摘自蕃薯藤yam天空新聞 民生@報 2012.08.06

松雲軒碩果僅存、難得一見的木刻雕版
松雲軒碩果僅存、難得一見的木刻雕版

【民生@報訊】你聽過善書嗎?你看過古早的善書嗎?善書在古時候可說是全方位的百科全書,也能將一句嚴肅說理的勸世文轉化為一整幅活靈活現的漫畫;善書除了勉勵大眾行善外,還提供滅鼠小常識、養生中藥方,甚至還有解釋籤詩之功用。

 

為了要將古人的智慧與幽默的一面與大眾分享,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在六樓特展區Ⅰ推出《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陳列有明清時代流傳至今的各類珍貴善書、寶卷,也有電子書可立即線上全本瀏覽,以及不怕觀眾翻閱的復刻大本善書;更將各類善書中的插圖製作成大型立體場景,讓觀眾彷彿走進時光機身歷其境,細細品味古代信仰所傳遞的「善」知識。

另特別展出台灣第一家印書館「松雲軒」,及碩果僅存,難得一見的木刻雕版,呈現早期台灣書籍印製與善書流通的史蹟。館方請全台各地的蓋章達人注意了!展場中有包括閻羅王在內的30個大小紀念章,展覽紀念手札都有專頁可以好好蓋印章,還能將自製的善書頁、抽取的籤詩,以及特展門票一併收藏,再體驗手工自製線裝書的樂趣。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的民間善書寶卷,大約一千四百多冊,概分為善書、寶卷與民間宗教文獻三類,以流傳在台灣地區,介於清至民國時期的版本最多。為了讓這批種類繁多、內容浩瀚的古代智慧果實不只是束之高閣的收藏品,從2010起與南亞技術學院合作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將其中四百餘冊善書寶卷進行全文數位化。《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即以此數位化善書為基礎,再以「勸善」思想作為核心,精選近百件館藏的善書寶卷展出。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