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宗教博物館 舉辦善書寶卷典藏特展

摘自NOWnews今日新聞網 2012.08.07
記者林茂榮/永和報導

永和世界宗教博物館每年都有安排年度特展,今年2012針對館藏約一千四百多冊的善書寶卷,以其中四百餘冊已進行全文數位化與整理,多為明清時期版本的善書做基礎,推出《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展期長達半年。

宗博館將廣泛的善書種類,依據善書的著作方式與內容特色,概分為三個主題展區:善書、鸞書與寶卷,跳脫傳統陳列文物的展示規劃,不同展區分別以現代典雅的色系與風格呈現,並搭配可讓觀眾參與的展示手法,如大量運用印版、印章以及自己做善書頁的互動多媒體,活化以書冊文字為主的展覽內容,讓觀眾可以在領會古籍智慧的同時,也享受自製筆記手札的樂趣。

另外自六部善書寶卷選輯相關故事,將圖文立體化,呈現如同復古式繪本一般的場景(其中以玉歷寶鈔勸世文插圖所製成的大型立體場景,綜合了天庭及地獄十殿),展區同時提供可供翻閱全文的復刻大本書,以及電子書線上瀏覽,觀眾可依喜好的方式盡情閱讀。

第四展區則介紹印書局松雲軒,展示其出品之善書,還有碩果僅存,難得一見的木刻雕版,概略介紹雕版印刷的工藝與書冊之美。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