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最樂 老祖宗的幸福智慧 今夏大公開!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2.08.08

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

你聽過善書嗎?你看過古早的善書嗎?善書在古時候可說是全方位的百科全書,也能將一句嚴肅說理的勸世文轉化為一整幅活靈活現的漫畫;善書除了勉勵大眾行善外,還提供滅鼠小常識、養生中藥方,甚至還有解釋籤詩之功用。

為了要將古人的智慧與幽默的一面與大眾分享,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在六樓特展區Ⅰ推出《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陳列有明清時代流傳至今的各類珍貴善書、寶卷,也有電子書可立即線上全本瀏覽,以及不怕觀眾翻閱的復刻大本善書;更將各類善書中的插圖製作成大型立體場景,讓觀眾彷彿走進時光機身歷其境,細細品味古代信仰所傳遞的「善」知識。另特別展出台灣第一家印書館「松雲軒」,及碩果僅存,難得一見的木刻雕版,呈現早期台灣書籍印製與善書流通的史蹟。館方請全台各地的蓋章達人注意了!展場中有包括閻羅王在內的30個大小紀念章,在展覽紀念手札中都有專頁可以好好蓋印章,還能將自製的善書頁、抽取的籤詩印,以及特展門票一併收藏,展區備有細棉繩,可讓觀眾體驗手工自製線裝書的樂趣。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的民間善書寶卷,大約一千四百多冊,概分為善書、寶卷與民間宗教文獻三類,以流傳在台灣地區,介於清至民國時期的版本最多。為了讓這批種類繁多、內容浩瀚的古代智慧果實不只是束之高閣的收藏品,從2010起與南亞技術學院合作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將其中四百餘冊善書寶卷進行全文數位化。《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即以此數位化善書為基礎,再以「勸善」思想作為核心,精選近百件館藏的善書寶卷展出。

展場依據善書的著作方式及特色,以典雅的現代色系與風格呈現三個主題展區:善書、鸞書與寶卷,分別以「善惡報應、廣積陰德」、「諸神降言 行善修道」與「教派林立 各有善法」作為關鍵語詞與概念,觀眾在展區內可同步體驗、參與的展示設計,活化了古籍書冊的內容,也將古今之間不變的愛與善念,重新流通在觀眾的心、眼之間。第四展區則介紹印書局松雲軒,展示其出品之善書,並概略介紹雕版印刷的工藝與書冊之美。

善書是就勸善書,簡言之,教人行善去惡,目的是鼓勵閱讀者承認且努力地修改自己在道德方面的缺點,同時盡力為善。如《太上感應篇》、《玉歷寶鈔》、《陰騭(音ㄓˋ)文》等共通點在於只要人們遵循書中的訓誡,努力實踐善行,就能得到上天諸神的獎賞,反之則會受到懲罰。而《功過格》中,則將道德規範的功與過數量化,其中對於道德倫理、生活態度、宗教信仰、長幼秩序等,皆標明清楚善與惡之間的功與過,每人每日自省,還要「月結」、「年結」來看長期實踐的成果。這些基於因果報應或感應陰騭(音ㄓˋ) (即現代所說的陰德)的信念,就是善書道德觀念的基礎,也是深植於華人世界中的傳統倫理仁義。

台灣文人思想薈萃,想了解台灣思想脈絡,絕對不能錯過宗博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展》第四展區,介紹台灣第一個印書館,同時也是善書出版事業先驅「松雲軒」的絕版善書,以及台灣雕版印刷工藝。一覽古書版型的樣式美之餘,觀眾亦可領會台灣清末民初勸人為善、自己積德的好施風氣;現場展出松雲軒藏版的「羅漢籤」原本及復刻大本,將求神問卜這亙古流傳的解惑儀式,透過籤詩搭起人民與神明溝通的橋樑,具體展現。觀眾或可自籤筒中的十八根籤,試求一神靈籤詩,只要誠心善念祈願,終能獲得祝福而歸,別忘了將求取的籤詩蓋印於手札之中紀念。世界宗教博物館《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展至2013年3月3日,歡迎大小朋友一起從五感體驗中享受古人絕佳的想像力與說故事的好功力,也讓古冊所裝載的信念智慧、老祖宗的人生道理,脫去八股窠臼的刻板印象,再度成為日常生活裡最安定身心的一股善風。

自製善書頁
回上方
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