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返自然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依法兒‧瑪琳奇那的創作主題,一直以來皆圍繞在布農族傳統的神話故事題材中。筆觸中堅定地描繪出傳統布農族人,尊崇大自然靈性的生命態度與圓融。她運用現代畫筆與顏料,將布農族對天地萬物的依戀與寄情,昇華至無與倫比的愛。其遺傳父親司職巫師的靈體基因,與傳承母親布農族女性纖細的靈性之心,讓她在作品中呈現出大膽奔放的自由線條,並透顯出無盡的奇幻想像,這也正是依法兒最獨一無二的個體所在。





來自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的東冬.侯溫,在部落中是口簧琴、歌謠及儀式的傳承者,但在創作上他又是行為表演與影像藝術的跨界藝術創作者。在其生命歷程中,上天賦予了他另外一個靈性生命的傳承角色-覡(smapux)者(部落中可為族人進行祈福除穢儀式,或治癒任何與靈有關病痛的巫醫)。對於生活在無法充分理解原住民傳統宗教與信仰文化的現代社會中,要如何透過多元藝術創作的途徑,去演示一位身為現代覡者的使命,東冬正走在與靈同在的靈路上。



見維.巴里是台東卑南族藝術家,其創作養分正是來自他快樂成長的童年記憶。以 「愛與和平」為訴求的他,不論所使用的材質為何,皆能將自身情感投入在創作的感動中。同時也對大自然生態環境與原生議題極為敏感,因此作品中常呈現大自然靈性的出神之美,與分享來自於大地之母無盡的包容與愛。由於始終堅持貼近土地創作,所以一方面他的作品是對自然的歌頌與崇敬,另一方面則是對破壞所帶來的影響的輓歌。





美卡.瓦歷斯是一位身兼高山獵人、民宿經營者及業餘畫家的賽德克人。對賽德克族人來說,生生世世生息在深山中的所有動物,都是自己祖先美麗的化身,以餵養在世的子孫們,達到共生共息的平衡。美卡的作品正傳達出他對所身處的大自然環境,賦予一種只有高山民族所特有的靈性與崇敬之心,及堅毅不拔的民族性格,使得畫作中色彩鮮明且刻劃入微的人物表情及動作,更顯得出神入化。



優席夫自小深受阿美族部落文化薰陶,再加上日後旅行世界的豐富經驗,讓他的作品除了用色大膽、主題鮮明,並充滿強烈的視覺張力外,其奔放挑動的筆觸,亦讓傳統藝術蛻變幻化為亮麗活躍的時尚色彩。他不斷透過繪畫創作,來分享屬於臺灣原住民族千百年來的生命韌性與活力,也身體力行走訪偏鄉角落,為每一位小小心靈開啟繪畫與色彩的正能量傳遞。優席夫正是這樣一位充滿勇敢與散發大地藝術基因的畫家。



廖光亮早期採用排灣族的傳統圖騰元素與薰燒技法進行創作,現在則漸漸以簡單而粗曠的線條,去呈現心象中的純粹與變化,也同時呼應了生命來去之間的自然對應關係。近期嘗試以柴窯自然落灰均勻地飄落在陶體上,所形成的自然釉色,造就出純粹且自然樸拙的色澤,並呈現出獨特的大地色彩。而在傳統排灣族公陶壺及母陶壺的塑造上,逐漸轉化成為俐落的幾何形體,呼應出他身為排灣族人的生命態度與生活哲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