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原住民除穢祭祝福 宗博館山靈敬特展完整呈現

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年暑假推出「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展期從6月30日到10月7日,邀請重量級16位藝術家與作家參與,展出60件作品,展覽前一天,特別請到花蓮縣阿美族里漏部落的祭師團隊到場,進行傳統除穢祭與祈福儀式,意味打掃場域,準備迎賓,並給予深深祝福。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將從6月30日推出洋溢原住民特色的「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展出60件作品,呈現以大自然靈性為主軸的創作意涵。跳脫只有靜態作品的展覽,這次特展的媒材與表現形式相當多元,包括:「視覺及造型藝術」、「表演藝術」、「文學」與「祭儀」等四類,顛覆一般人在博物館看展的想像。

「山靈敬」特展開展前一天,特地邀請來自吉安鄉阿美族里漏(Lidaw)部落的Epah(莊美梅)、Sera(黃陳勤蘭)、Lali’(邱碧蓮)、Muki(陳西妹)、Panay Mulu(巴奈.母路)5名祭師到場,依循阿美族傳統舉辦「除穢祭」,讓屬靈的空間穩定,也祈求出入平安,並祝福活動圓滿。

同時具有祭師與學者身分的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副教授Panay Mulu(巴奈.母路)說,除穢祭暨祈福儀式每年不固定時間舉行,又稱miwahelik(掃除、移去之意)。一般是在未蓋好的地基或已蓋好新房,或蓋好卻不得安寧的屋子舉行去穢祭儀,象徵除去舊穢的、不潔的,並帶來全新的、潔淨的生活。近年也會在新年或重要活動前舉行,象徵除舊佈新與祝福之意。

原住民的除穢祭,在意義上就像是打掃場域,準備開門迎賓,而祭典清掃的是屬靈空間,類似漢民族的消災解厄之意。祭儀內容包含:告靈式、潔淨式、除穢式、送靈式等7項子儀式。

6月29日下午,5名祭師赤腳、身著阿美族傳統服飾,手拿一早採下的帶露水蕉葉,噴灑酒水,淨化現場及每一項作品,掃除晦氣;並供奉檳榔、米酒等祭品,供神靈享用,祈福祝願活動圓滿。最後祭師並為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及參加民眾除穢,祈願平安。

古老神秘的傳統「除穢祭」儀式,在部落並不常見,都市叢林裡更難得一見,活動開放15個名額報名,立即被「搶訂一空」,連許多想參加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志工都報不到,相當扼腕。主辦單位全程記錄,活動展期都會在展場電視牆播放,讓向隅民眾也能透過影像觀看。

特殊的是,參加儀式有些特殊禁忌,民眾須於前一晚遵守飲食方面不能吃雞肉、雞蛋、海鮮類、蔥蒜,行為方面禁止親密行為等禁忌。Panay Mulu(巴奈.母路)解釋,因阿美族的神靈不喜歡帶爪的雞及蔥蒜的味道,也感謝參與祭儀的民眾對傳統的尊重。

 

文/王蘭英

圖/鍾偉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