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宗博館山靈敬特展開展 當代原民藝術深具文化意涵

世界宗教博物館6月30日起推出「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展出16位重量級原住民當代藝術家作品,呈現以大自然靈性為主軸的創作意涵。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主張的「愛地球、愛和平」核心價值一致,敬天愛地、生態永續理念,推動過簡樸生活的目標也一樣。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6月30日到10月7日推出「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邀請阿美族、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布農族16位藝術家參與,展出60件作品,風格、媒材與表現形式相當豐富多元,包括「視覺及造型藝術」、「表演藝術」、「文學」與「祭儀」等四類。

6月30日的特展開幕活動,由揉麻人文創意工坊總監拉娃谷倖擔任主持人,來自台東的原魂歌舞團表演《大鳥部落古調》,為展覽揭開序幕,清亮自然的美聲,搭配排灣族族語唱出的古調音律,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宇宙創世廳迴盪,令人印象深刻。4位年輕表演者也邀請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緬甸駐台辦事處代表明佑特(Dr.Myo Thet)賢伉儷等人上台共舞,表達對展覽與博物館最深的祝福。

策展人瓦歷斯.拉拜分享他多年深入台灣各原住民部落及訪談部落重量級的藝術家的心得;阿道.巴辣夫.冉而山、美卡.瓦歷斯、安力.給怒、撒古流.巴瓦瓦隆、廖光亮、希巨.蘇飛、見維.巴里、優席夫、依法兒.瑪琳奇那、宜德思.盧信等多位參展人,也暢談他們的創作理念;阿道.巴辣夫.冉而山表演《鏡子與感恩祭儀》,洋溢原住民特色。 本身也是藝術家的瓦歷斯.拉拜表示,這次集結老、中、青三個不同世代的16位原住民藝術家作品一起展覽,他擔任穿針引線的角色,希望拋磚引玉,讓原住民的展覽、藝術、文化活動更蓬勃。

館長陳國寧說,宗博館不只展出宗教主題的展覽,「山靈敬」特展透過原住民藝術家以當代藝術的表現手法,陳述台灣原住民族的價值觀,以山林、靈性、敬畏之心,引領現代人重新思索,回返一個能永續善待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傳遞以大自然共生、共榮、共享的樸實生活觀與知足態度。展出內容從「回返自然」、「靈性觀照」與「生命信仰」三個面向,呈現以大自然靈性為主軸的創作意涵,深具生活智慧。

 

文/王蘭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