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透視原民藝術家依法兒的畫作 滿足靈性初心的渴望

旅居澳洲雪梨的布農族藝術家依法兒.瑪琳奇那(Eval Malinjinnan),擅長以現代畫筆與顏料,將她對天地萬物的依戀,靈性生命的異相感應,寄情於畫布中。作品以原住民神話故事作為創作題材,用色獨具大膽奔放風格,時而充滿無盡奇幻想像,時而流露赤子之心的童趣,深富布農族傳統文化底蘊,尤其是作品傳遞崇尚自然的生命態度與圓融,滿足每一位看畫者對靈性初心的渴望。

台灣布農族出身的依法兒瑪琳奇那,旅居日本、美國多年,目前在雪梨優遊於社會學、藝術學的進修,並持續創作,讓她美麗與智慧兼具,靈性與感性並存,雖非藝術科班出身,但天生的靈性、直覺與藝術細胞,讓她在繪畫領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依法兒.瑪琳奇那為符合這次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山靈敬」展覽主題,特別選出與靈性相關的7件作品,其中6幅是以油彩或壓克力顏料的畫作,還有1件單頻道錄像裝置,將畫作結合科技,讓藝術展現形式更加多元,十分吸睛,在展場中常吸引觀眾駐足許久。

她出席「山靈敬」特展開幕活動時表示,其中以天地人為一系列的3幅畫作,代表人在天地間生活的意義,要先對「生命的沉思」,與大自然土地結合;「天地相對」感受陽性與陰性的和諧;人們不分種族全在一條船上,最後才能在「大雨過後甘霖允諾之地」,享受代表豐收意義的小米。作品寓意深遠,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創館理念「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相通。

依法兒.瑪琳奇那與撒古流.巴瓦瓦隆、尤瑪.達陸、優席夫等其他共16位重量級原住民藝術家的作品,正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展出,展期至10月7日,風格、媒材與表現形式相當豐富多元,是今年暑假不能錯過的藝術饗宴。

 

文/王蘭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