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之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們對健康長壽的追求,乃出自樂生惡死的本能。傳統「五福」,以「壽」為第一,因為唯有康健的身體才是通往幸福快樂的基礎。傳統以來人們對於生命延長的祈願,造就了多彩多姿的吉祥物件以及熱鬧的祝壽禮儀。

讓我們隨著「壽神」南極仙翁的述說,看看人們是如何透過各式祝壽的意象,表達對生命的重視與熱愛。

壽星源於傳統的星宿信仰,明代以後,經過戲曲小說的傳播,成為象徵吉祥長壽的代表神明,亦是福、祿、壽三仙之一。形象為持杖的白鬚老翁,額頭隆起,並常伴隨鹿、鶴與仙桃等,民間信仰供奉這位神明,可使健康長壽。
別名
南極老人、壽星
生日
農曆五月一日
職守
人間的壽命管理
愛好
運動、吸收健康資訊、參加生日派對、欣賞各式祝壽文物

做壽禮儀

慶生是家族親友連絡感情的重要聚會,也是人生禮俗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傳統做壽以滿六十歲開始,一般每十年做一次大壽,通常由兒女為父母舉辦。

壽堂的佈置常掛上壽幛、壽聯與壽燈,壽禮包含紅包、金戒指、衣服、酒、炮與燭等。透過營造福壽氛圍、擺放吉祥物件,來為老人家「添壽」。

 
透過慶祝生日表達對生的喜悅,一家團聚、聯繫孝老尊長的情感。六十歲生日稱為「花甲壽」、七十歲稱「古稀壽」、八十歲為「上壽」、九十歲為「耆壽」、百歲大壽稱「期頤」。
傳統的祝壽食物能在心理上達到延年益壽的祈願,但想擁有長壽健康的人生,就不能忽視日常飲食的選擇喔~五十歲以後吃些什麼?將影響老化程度的速度,所以讓我們看看能預防老化的食物有哪些吧!
 

追逐長壽

生物的生命必有其終點,但人往往祈求生命有長生的可能, 因此祈「壽」的文化象徵,在傳統民俗生活以及吉祥文物中佔很大的比例。

 
以下特別公開「壽」文化的收藏品,其中的器形與圖案象徵,您能說出幾個涵義呢?
木/14x15.5x3.8cm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
紙/107x199.2cm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
銀/5x6.3x0.1cm
私人收藏
紙/88.5x196cm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

 

  1. 龜:龜常被說有萬年之壽,因此常用「龜齡」比喻老人的長壽,與鶴結合,就成了祝人長壽的「龜鶴延年」。
  2. 鹿:鹿在古代除代表政權和帝位,也象徵著長壽。在傳統壽畫中,鹿經常與南極仙翁為伴。
  3. 鶴:鶴因形態高雅,被視為仙人乘之翱翔的千年仙禽,而被稱為一品鳥、長壽鳥或仙鶴。
  4. 松:松樹為長青之木,被賦予延年益壽與千古長青等吉祥意義。
  5. 桃:桃的長壽意涵源自西王母蟠桃會的故事,相傳吃了那三千年才結果的仙桃,便可添壽六百年。
  6. 八仙:相傳八仙會定期赴西王母蟠桃會祝壽,此故事廣為流傳於民間,所以壽誕若上演壽戲,常以「八仙祝壽」作為開場。
  7. 如意:如意是八寶之一,在古代常作為餽贈之物,以及送給長者祝壽之禮物。認為常持拿可事事如意、平安長壽。
  8. 壽字:壽字與其他事物組合的圖案,經常被使用在日常生活或慶祝裝飾上,如五隻蝙蝠圍繞著壽字,象徵「五福捧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