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之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孔子曾自述其為學的心態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可謂是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不該只是年輕人的權利,高齡者只要帶著一顆赤誠的心,學習大門永遠為其敞開。將經驗與智慧再貢獻於社會,更能為生命寫下燦爛的回憶。

「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唐代 詩人王勃說:君子知人生之難而不畏難,無論身處任何境地,都不失一顆積極向上的心。

孔子,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有弟子三千,被尊稱為至聖先師。一生學習不倦,其教育思想與行誼被弟子整理為儒家經典《論語》,至今仍影響世人。常見其造形以兩手相握行拱手禮,展現謙卑有禮的形象。
別名
孔夫子
生日
國曆九月二十八日
職守
傳道、授業、解惑
愛好
學習先人智慧、嘗試新事物、教學、唱歌

聽聽老人言,也聽孩子說

「老」,不光體現在年齡,亦體現在智慧的老成、經驗的老道、洞察世事的老練,這種時間的歷練是非常可貴的,也因此有「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諺語。但也常見童子的童心直言,發人深省。返老還童是人生的智慧歸真表現。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歡迎您與孩子親筆寫下勵志的經驗或真誠的道理,分享給其他有緣人。

活到老,學到老

「樂齡」一詞是近年為鼓勵高齡者「快樂學習而忘齡」所出現的語彙。為提倡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政府目前在台灣各地已設置三百餘所「樂齡學習中心」,民間協助年長者築夢的社會企業也陸續成立,讓高齡者能透過各種多元學習活動,提升老年生活的品質。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每日學習、為實踐而忙,不但不易失智,更可充實個人知識、發揮潛能,進而完成未圓的夢想,一起當個樂齡長者吧!
 
新北市中和區樂齡學習中心

新北市中和區樂齡學習中心於民國98年設立於中和區復興國小,每年春秋兩期都會為年滿55歲的社區民眾開辦多元課程,並鼓勵學員除了自我學習成長之外,更能貢獻一己之力,一同致力推展祖孫代間教育,從祖孫共學活動中一起學習與成長。

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

為全台第一間為推廣創意老化理念而成立的團體,本次與新活藝術社會企業合作,展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自美國引進的「傳承藝術」服務,透過精心設計的主題,引導長者系統性地分享生命故事,並運用視覺藝術將故事創作出來。長者因社會互動的增加,啟動心靈自癒力,自信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