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探秘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十字架

 
尺寸
73 x 82 x 3 cm
材質
年代
19世紀

此為具有三個橫樑的十字架苦像,最低的橫樑為傾斜。釘在十字架中心為耶穌基督。耶穌頭戴荊棘冠冕(受難的工具),頂上的光環,表明耶穌的聖潔和神性。光環旁的西里爾字母表示「耶穌基督」。

耶穌側腹部被長矛刺穿,流出來血與水,是生命與救贖源泉的象徵。耶穌的頭頂上有一個銘文(I Н Ц I),即「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由彼拉多釘在十字架上(參見若望福音 19, 19)。

十字架的上部有聖父(白鬍長者)與聖靈(鴿子),與耶穌一起成為三位一體的象徵。

十字架左右兩側有悲傷聖母與宗徒若望的形象,雙手握著祈禱的姿勢。

耶穌的腳下出現了人的頭骨,用來表明耶穌受刑地:各各他山(髑髏地)。

十字架是基督宗教各教派的中心像徵,在古代中東為一種死刑工具,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成為祂拯救世人的標誌。基督徒用十字架表達他們的信仰、祈禱與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