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探秘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諸神圖

 
尺寸
148.5 x 67.8 cm
220 x 82 cm(加框)
材質
年代
待考

諸神圖掛軸採由上至下排列方式,三清位居最上端,其下以中尊為主,依次為東王公、西王母、斗姥等,左右分列相關神祇,構成層級分明的神譜圖像,通常用於儀式法場佈置,常見於大陸川、貴地區,在台灣十分少見。

正面全圖:
道教流傳於中國西南地區所設的壇場,多在正中高懸一巨幅神圖,稱為「總真圖」,自上至下多為七層。民間壇班(俗稱火居道士)作延生法事或拔度薦亡,需結壇行科時,即依科事性質而懸掛神圖。總真圖為主神圖居中,兩旁另掛三官大帝及諸官將神軸;或掛救苦天尊、十王圖。道士即在壇前朝奏如儀,威儀嚴肅。等儀式完周後取出收妥,是為道壇至為重要的法物。

上層:
神圖最上一層為三清聖像,正中為元始天尊,左手捧寶珠,即《度人經》所說黍米珠;右手點玉訣,此象元始一□。左為靈寶天尊,雙手持如意,以象五劫開圖,三才得位。右為道德天尊,雙手持日月寶扇,以象清靜無為,自然化行。三位主尊即是「一□化三清」。玉清、上清、太清,取象宇宙創始、天地運化。

中層與中央排:
三清以下,即是三界眾神,尊卑有序,其正中一列所尊奉者,表現地方性信仰亦可列於道教神譜中,如觀音手執拂塵;坐於蓮花座上;又有《封神演義》中的哪吒、金吒及木吒,均腳踏火輪,為民間崇奉的信仰特色;又將達摩與玄武(玄天上帝披髮持劍)分列左右。唯整體上仍多道教神系:如盤古王兩手分持加明,其下兩側為日、明之神;其最下層為張道陵天師,左手持笏,右手捏抉,為火居道所尊崇。

三清以下兩旁:
總真圖的構圖,多以中央一排為尊,兩旁再安排對稱性的左右班,與朝元圖的左右壁相近。如第三層較外對稱的一組即是青龍、白虎,其服色為青、白(非全白);內一組則服色、衣緣為紅、黑,應是朱雀、玄武。第三組一樣是左右各兩位,也是用服色象徵四方,為四御。第四層則是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乃是總真圖上常見的三界眾神之主,也會單獨一軸出現。

下層:
在張天師兩旁則是四大靈官(王靈官、馬靈官、 靈官及趙靈官);最下一層則是地方諸神:左為灶君司命、城隍,右為土地、財神。在天師座前則有功曹,為四值功曹的代表,職司傳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