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宗博20記事簿

從恐怖攻擊的發生,到氣候變遷議題
完整收錄 2001 到 2021 年間
世界大事與博物館的時空流轉
『象牙塔裡聽不見世界的聲音,我們必須有敏銳的感知,看見世界的發生,堅定我們的腳步』
2001
博物館的那一年
敞開大門
世界宗教博物館,一座能夠讓人們了解不同宗教內涵、認識生命歷程,並感受宗教藝術的場域;矗立於都市中的心靈博物館,歷經十年的籌備期,克服種種建造過程遇到的困難,於這一年的11月9號正式開幕。
世界發生什麼事
911恐怖攻擊
這一年的9月11號,塔利班組織進行自殺式恐怖攻擊,此事件震驚全球,災難畫面怵目驚心。在飛機撞毀了大樓的瞬間,彼此理解與溝通的橋樑也就此被破壞。不同宗教與種族間的分歧就此變得更加明顯。
2003
博物館的那一年
世界宗教建築模型區
建築是無聲的語言,亦是精神的象徵,這一年,為了體現宗教精神的靈魂所在,我們特地邀請台灣工藝家林健成先生,等比例打造十座宗教建築模型,內部裝設迷你攝影機,可呈現建築內部空間的全貌。
世界發生什麼事
SARS恐慌
這一年,SARS在全球29個國家迅速蔓延開來,突如其來的疾病大流行使得人們對於疾病與死亡的未知感與恐慌更加強烈,全球籠罩在人心惶惶的氛圍中。此疫情也在台灣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2005
博物館的那一年
認識生命與愛
在生命教育領域中,孩子亦是我們關注的對象。這一年,我們成立了國內第一座以愛為主題的兒童生命教育館。設計出適合孩童的學習語彙與呈現方式,舉辦校園團體參訪、夏令營、閱讀說故事活動,亦培訓小小導覽員。
世界發生什麼事
《京都議定書》
隨著全球各產業迅速蓬勃發展,環境生態議題也更加受到重視。以限制各國碳排放量為目的的《京都議定書》歷時八年的過程,於這一年起正式生效,國家間達成共識,做出實際行動守護孩子們未來生活的家園。
2006
博物館的那一年
看見更多孩子的需要
我們樂見大部分孩子擁有豐沛的學習資源,但心中還是關心:那些需要特殊關懷的弱勢兒童怎麼辦?這一年起,我們成立《小天使專案》,從學校單位中邀請來自特殊家庭的孩子,藉由館內的學習資源用「心」的角度認識自己。
世界發生什麼事
持續為全球兒童權利發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是實現兒童權利世界的主要推動單位,認為關愛兒童是人類發展的基石,並訂定《兒童權利公約》,維護兒童的生存、發展、參與和受保護之權利,為全球的兒童福祉持續發聲,於這一年成立屆滿60周年。
2007
博物館的那一年
用科學館的方式展出宗教藝術
秉持著對藝術教育的重視以及勇於突破的精神,時任館長漢寶德先生與展蒐組同仁史無前例的僅以一件作品作為一檔特展內容。推出《聖誕圖-一幅畫的展覽》,為觀眾抽絲剝繭,呈現其繪畫背後的宗教、歷史、文化意義。
世界發生什麼事
第十二屆卡賽爾文獻獎
每五年於德國舉辦一次的卡賽爾文獻獎,為世界三大藝術展覽之一,在擺脫了納粹集權統治的慘痛陰影後,民眾終於又能欣賞百花齊放的現代藝術。這一年,卡賽爾文獻獎藝術展覽已逾75萬人觀看。
2010
博物館的那一年
邀請高中生加入行列
這一年,我們以高中職生為對象量身打造了《青春不設限》學習專案,鼓勵孩子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擁有身心放鬆的管道;在青少年心境逐漸轉變的階段下擁有自我探索的空間。
世界發生什麼事
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這一年,位於美國墨西哥灣外海,一個英國石油公司所租用的深海鑽油平台發生爆炸,導致長達約三個月的石油洩漏。在這場美國史上最大的漏油意外中,大量的鳥類、海洋生物及植物因此死亡,亦有物種因此滅絕。
2012
博物館的那一年
「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
這一年,我們與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合作「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方案,透過到館參觀及校園巡展兩種方式,讓偏鄉學童也有機會體驗生命教育情境式的場域,學習關懷他人、尊重生命並開拓國際視野。
世界發生什麼事
探索宇宙
好奇號是一輛NASA火星科學實驗室轄下的一輛火星探測車,這一年,好奇號經過五萬多公里的旅程成功登陸火星,並傳送第一張彩色照片回地球,火星上山峰起伏的地勢映入眼廉,人類對於未知星球的探索似乎又更進一步。
2013
博物館的那一年
兒童館「愛的森林」換新裝
專為三到十歲兒童設計的兒童館,為了以更好的狀態迎接親子觀眾,於這一年進行改裝。在展場新增互動式裝置,讓孩子們透過五感體驗認識愛,並學習表達自己,另外也改善服務設備,給所有參觀者更友善的參觀體驗。
世界發生什麼事
新教宗上任
這一年,梵蒂岡新教宗上任,這位新教宗方濟各是首位出身於拉丁美洲、南半球與耶穌會的教宗,也是一千多年以來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他位居高位但謙卑,持續關心著生態與戰爭等國際議題,被稱為「人民的教宗」。
2014
博物館的那一年
黃金佛國—緬甸信仰與人文特展
佛教傳入緬甸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在緬甸,有九成的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因此寺院在緬甸國人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享有「佛塔之國」的美名。觀眾可以透過金碧輝煌的仰光大金塔模型,領略佛教信仰之美。
世界發生什麼事
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台灣排名第二
美國研究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這一年提出一項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台灣名列第2。統計是根據各國的宗教信仰人口比例為標準,占比數越相近,越多元的國家,得到較高的指數。
2015
博物館的那一年
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
海地是個島國,在歷史變遷下發展出融合非洲、美洲與歐洲文化背景的巫毒教信仰。這一年,我們首次與海地共和國大使館合作,透過展覽,以「神靈」為核心,傳遞海地這塊土地,與人文信仰之間的密切關係。
世界發生什麼事
難民危機
因經濟危機、專制統治、失業率居高不下等問題持續產生,中東、非洲、南亞多個國家均發生激烈的示威衝突。國家局勢動盪不安,人們紛紛向外尋求協助,不計其數的人們想盡辦法逃到他國,為自己的生活開闢新的可能。
2019
博物館的那一年
讓文化走進校園
台灣具有包容多元族群的特性,來自不同種族信仰國籍的人都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獨特樣貌。這一年,我們設計了別出心裁的教學內容,讓校園裡的孩子透過「服飾」以及「禮俗」,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
世界發生什麼事
森林大火
亞馬遜森林、澳洲叢林、美國西岸、印度喜馬拉雅山林……世界持續高燒不退,乾旱更助長野火難以撲滅,火紅色的天空濃煙密布,萬物在高溫下變得一片死寂。這是地球生態浩劫,難以逆轉的重大危機。
2020
博物館的那一年
典藏品分級審查計畫
透過文物的盤點與分級,我們持續深化文物的研究與詮釋。這一年,我們進行了道教與台灣民間信仰文物的分級審查,在多位教授學者的細心檢視與討論下,共提出了六十組套件的「一級藏品」。此計畫目前仍持續進行中。
世界發生什麼事
Covid - 19
一個人們過去從未交手過的新型冠狀病毒於2019年末被發現,並於這一年快速散播至全球,造成大量人口染疫及喪命,影響層面包含全球經濟股市、石油價格、排華現象、兒童受教權等多個面向。至今人們仍努力對抗疫情。
2021
博物館的那一年
宗博20館慶年
世界宗教博物館20歲的這一年,雖受疫情影響,我們仍關注世界上正發生的議題。這一年,我們以「回歸靈性 生態永續」為主題推出周年紀念特展,並改造【華嚴世界】的投影影像,聚焦現今人類共同面對的環境生態議題。
世界發生什麼事
守護地球的積極腳步
COP26氣候峰會,針對《巴黎氣候協議》而進行的會議。義大利、英國與教廷三方則共同發起,集結宗教與科學知識的力量,探討地球永續願景。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受邀,提出「回歸靈性 生態永續」的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