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羅版與東方寶笈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珂羅版

百年前,源自德國的珂羅版複製技藝,由日本傳入中國。珂羅版屬於照相製版的一種,主要有攝影、修版、曬版、印製四道工序,具備極高的技術與經驗要求,製程費時費工。然其複雜的工序、精細的工藝、難以掌握的技巧使得珂羅版僅使用於宮廷、博物館,一般民眾鮮少能一窺其真實面貌。為了保存具有高度藝術、歷史、研究價值的書畫作品,珂羅版技術使用天然礦物顏料,複製成品細膩、精緻、無網點,且濃淡相宜、層次清晰,能充分表現書畫藝術的豐富墨韻,得以真實還原原作的藝術特色。

東方寶笈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

李東方老師在東方寶笈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擔任珂羅版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秉持著對珂羅版技術的專業,帶領國內珂羅版技藝專家團隊,積極將傳承千年之中華文化藝術珍品再現人間,以親近先人筆墨神韻。多年來,已與眾多博物館、圖書館與收藏家合作,製作出許多精巧擬真,值得收藏的珂羅版作品。

過去深藏於博物館的書畫作品大多為歷代書畫大家的傳世之作,由於各種原因難得一見,透過複製技藝,為博物館研究人員及一般大眾提供了展示、研究、收藏的可能。在保留傳統工藝的前提下,持續研發改良,引進現代化設備,讓複製技藝更加精良。

 

中國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李東方

李老師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故宮博物院,作為國家文物複製工作者,八十年代主動請纓,立志用珂羅版技藝複製敦煌壁畫。1986年開始,全心投入敦煌壁畫複製項目,為後人留下研究敦煌壁畫詳實的圖像資料。李老師也將珂羅版複製技藝進行改良與提升,如使用水墨、宣紙等材料,使得珂羅版在中國書畫複製上延續了古人的意念及原貌,看見複製作品如同親臨見識到古人的書畫真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