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父紀念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父紀念館因歷史因素及文化屬性,相關孫中山文物史料收藏不多,多數為國父致贈友人之墨寶,其中,「博愛」與「天下為公」係國父生前最常撰寫的內容,亦深刻表現其貫徹的意志。

國父紀念館由於所有展示空間都是免費開放,觀眾進出流量大、且換展頻繁,展場環境條件不穩定,考量珍貴文物的保存,遂運用複製或印刷方式,讓史料文物易於展示安排,以達歷史教育與文化推廣之效。館舍複製藏品作用有二:一作為文化交流之用,即複製國父墨寶作為致贈禮物;二則是館舍自行複製,用於海外及各地巡迴展示教育之用。

《博愛》

孫文
尺寸:57 × 138 × 2.5 cm
複製方式:圖像噴墨輸出
借展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此件墨寶為國父滯日期間贈送松本烝治先生。松本烝治為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曾任貴族院議員等許多要職,也曾負責規劃二次戰後日本的修憲工作。由松本正夫教授(烝治之子)送予其學生萱原晉,因緣際會之下,由日本美術新聞社社長萱原晉於民國98年3月12日再轉贈予國父紀念館收藏。

《天下為公》

孫文
尺寸:41 × 184 × 2 cm
複製方式:圖像噴墨輸出
借展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此件墨寶為孫中山先生為了嘉許陸匡文對於高州起義的功績及協助於廣州建立督署,特親贈之四字橫幅。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在歷年之中,多方邀請重要人士觀覽題字,包括國父長子孫科、黃季陸、陳立夫、張其昀等人,使得此件墨寶益增珍貴,並於民國90年12月31日,由陸景武教授交由國父紀念館典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