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典藏文物 深河遠流特展 盡顯南傳佛教文化精華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4月21日舉辦「深河遠流-南傳佛教文化特展」,打破國界的地域限制,以中南半島河流為主架構,從河流傳布宗教的嶄新視野,精選創館以來的南傳佛教典藏文物,現場宛如進入千年佛教文化藝術的大觀園,體驗宗教的真善美,領略南傳佛教文化的精華。

緬泰柬佛教文物 遠光法師捐贈

館長陳國寧說,在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創辦世界宗教博物館時,獲得各界善信大德支持,其中,來自長駐菲律賓弘法的遠光法師,捐贈近百件來自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國家的南傳佛教文物,最是難得,經由初步研究與整理,於17周年宗博館慶推出這次特展,邀請民眾到館共赴這場年度宗教盛會。

策展人鍾偉愷表示,源於印度的佛教,如同恆河般滋潤南亞大陸,隨著河水流進每個輝煌盛世朝代。往北東傳流向中國黃河、長江的這支稱為漢傳佛教;向東綿延至湄公河、湄南河、薩爾溫江等東南亞各王朝的稱為南傳佛教。由於傳播範圍日漸寬廣,陸續形成各種教派,其中南傳佛教保留大量佛陀在世時的佛教思想和組織的原始面貌,是這次展覽的核心。

宗教藝術與禪修 傳遞信仰內涵

特展展區分為:河流交織而成的南傳佛教文化地圖、風格與造像、禪修與信仰生活、傳統節慶等。藉由60餘件佛像、民間神靈雕像、器物、經書,搭配動態宗教傳播地圖、影片及情境裝置,詳細介紹南傳佛教歷史背景、改變與融合過程,也呈現當地宗教藝術、禪修文化的內涵,深刻感受到佛教信仰傳遞的深邃悠遠。

到館參觀的緬甸重量級弘法大師迪達古長老(Sitagu Sayadaw,英文音譯西達古)、緬甸聯邦共和國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明佑特、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陳清香等人,都對展覽內容與規劃給予高度肯定,盡顯南傳佛教文化的精髓。

親近東南亞文化 體驗宗教藝術

許多到館參觀的民眾表示,透過不同時期的佛像,看到風格迥異的特色與造像藝術,緬甸蒲甘王朝古樸圓潤,撣族展現華麗,曼德勒飄逸經典。對於與人等高的立佛及東南亞常見的臥佛,印象最為深刻;有玻璃寶石的佛陀袈裟,也令人驚豔。入口處的動態傳播地圖,輕鬆了解南傳佛教的傳播脈絡,探索自古綿延傳遞的佛教文化,感受東南亞佛教信仰生活,就像上了一堂精彩的東方宗教文化史,收穫滿滿。

搭配特展,另規劃多場親子說故事,緬甸歷史與佛教美術初探、中南半島宗教文化地景等講座,結合緬甸佛寺或華新街(緬甸街)的8場走讀導覽,南洋寶盒輕黏土拼貼創作等寓教於樂的教育活動,帶領民眾親近南傳佛教與東南亞文化。

 

文/王蘭英
圖/鍾偉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