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識南傳佛教 宗博館結合緬甸街深入走讀

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正舉辦「深河遠流-南傳佛教文化特展」。為豐富展覽內涵,讓民眾深度了解東南亞國家的人文采風,推出走讀導覽系列活動,受到熱烈好評,3月、4月分別還有一場,喜歡緬甸神秘異國文化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展期至4月21日的南傳佛教文化特展,精選創館以來60餘件南傳佛教典藏文物,包括:佛像、民間神靈雕像、器物、經書等,還有動態宗教傳播地圖、影片及情境裝置,呈現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國家的宗教藝術、禪修文化內涵,現場宛如進入千年佛教文化藝術的大觀園,深刻感受佛教信仰傳遞的深邃悠遠。

搭配特展舉辦的相關教育活動也進入倒數階段,其中與緬甸華新街專業導覽員楊萬利合作的「緬甸街南傳佛教文化走讀導覽」系列活動,結合特展和街區導覽,探訪有「緬甸街」之稱的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南勢角後山的緬甸佛寺等。

可體驗光腳進佛塔、緬式浴佛,認識不同性別禮佛姿勢、植物,從星期守護神了解出生日如何影響緬甸人命名與朝禮佛塔方向,深入感受這塊融合異鄉人情感的區域。

參加過走讀活動的民眾表示,在台灣較難獲得有關上座部佛教的資訊,或者有的太偏宗教意味。宗博館深河遠流的系列活動,內容豐富,導覽專業與敬業兼具,讓非信徒能從宗教、歷史、藝術等多種角度認識上座部佛教,期待日後推出更多類似活動。

負責規劃活動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教育推廣組專員張聖涵說,走讀系列活動共舉辦4場,目前還有3月10日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踩踏緬甸街-華新街」,4月21日下午1點半到4點半有「朝山尋勝境-緬甸佛寺」,歡迎有興趣民眾上宗博館官網報名。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