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特色

緬甸佛教藝術中,最富特色的表現便是佛塔。緬甸的佛塔多半以磚砌成,呈吊鐘狀,佔地廣大,是緬甸各地最為醒目的建築。由於緬甸產金,緬甸人習慣以金箔奉獻,裝飾佛塔與佛像,因此緬甸著名的佛教聖地都是一片黃澄澄的金色。再加上緬甸亦產寶石,所以建築物及佛像上不乏以寶石鑲嵌,與金箔貼飾的佛像佛塔交相輝映,由此也可看出佛教對緬甸的重要性。在眾多的佛塔聖地中,緬甸有三大聖地:位於仰光的大金塔、曼德勒的大金佛,以及在孟邦的大金石佛塔。其中仰光的大金塔是最為重要的朝聖地,也是這次展示中所展出的建築模型。另外,十一世紀緬甸首次統一王朝的首都所在地:蒲甘,迄今仍留存數量眾多的佛塔,遍佈在遼闊的平原之上,是舉世聞名的佛教遺跡。也是旅遊至緬甸時,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

佛教聖地
大金塔

位於緬甸最大城仰光(Yangon)的聖丁固達拉山(Singuttara)上,為仰光的地標建築,也是緬甸佛教信徒的精神支柱。大金塔歷史久遠,據傳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塔裡藏有釋迦牟尼佛授於兩位孟族商人兄弟的八根頭髮,又據說藏有三位過去佛的聖物,即拘留孫佛(Kakusandha)的杖,拘那含牟尼佛(Konagamana)的淨水器及迦葉佛(Kassapa)的沐浴時所穿的安陀會(內衣)。大金塔經數次整修,現在塔高約100公尺,底座周長約420多公尺,塔頂鑲嵌有7000多顆寶石及一顆76克拉的大鑽石,大金塔四周環立很多座各式小佛塔與佛堂,大金塔東側供奉拘留孫佛像,西側供奉迦葉佛像,南側供奉拘留孫佛像,北側供奉釋迦牟尼佛像。

大金佛

供奉於曼德勒(Mandalay)的瑪哈牟尼大金佛塔(Mahamuni Paya),據傳當釋迦牟尼佛來到阿拉干族的王國時,當時國王月陽(Chandra Suriya)遇上釋迦牟尼佛,請求留下佛相,釋迦牟尼佛遂向雕像呼氣變成自己的化身供世人敬拜。18世紀末葉,貢榜王朝的國王孟雲(Bodawpaya)把此尊佛像移至王都曼德勒供奉。

大金石佛塔

位於孟邦(Mon State),矗立在海拔1100米的大金石佛塔山崖壁上,相傳塔裡藏有釋迦牟尼佛所授與的佛髮。大石立在山崖邊的特殊地理景觀也極富特色。

大金塔模型
本次展出的仰光大金塔模型,按原建築縮小70:1的尺寸製作,大塔四方各有一座中塔,中塔兩旁圍繞著64座小塔。這是國內首見緬甸佛塔建築的模型。

位在仰光最高點的大金塔是緬甸人重要的信仰中心,大金塔建築區主要以金色的佛塔與大理石地面形成,進到佛塔的範圍,緬甸人都會脫鞋,光腳行走,以示尊重。參拜時會順時針沿著佛塔繞行,並準備鮮花供佛,跪拜祈禱。

公元前588年建造的大金塔,初建時只有20米,但如今高度已達112米,在磚石的主結構上,金塔的黃金重達約九噸,塔頂上鑲有5448顆鑽石、2000多顆各種寶石、以及1065個金鈴,在最高的塔頂上單獨鑲有76克拉的鑽石。這些尊貴的黃金、寶石,來自於緬甸的歷代國王、人民對大金塔的無私奉獻與對聖地的崇敬表現。1999年大金塔的塔頂寶蓋進行維修,當時從緬甸各地擁進的大量黃金與寶石目前還保存在塔頂上。仰光大金塔,一千多年來也見証了緬甸王朝的興衰與更替,1946年翁山大將軍在大金塔廣場上發表了脫離英屬的獨立宣言,成為緬甸走進現代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宗教博物館
English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