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藝術
上座佛教是緬甸人民最普遍的宗教信仰,在上座佛教的佛寺中,多半以佛造像為主,有時會搭配比丘、天人。佛造像的型態甚多,有立佛、坐佛、臥佛等,姿態各異。除此之外,緬甸人亦保有傳統的土著信仰,在本次特展中亦有展出這類信仰的造像。

精選文物
     
民俗樂器
緬甸的傳統音樂受到鄰近的中國與印度影響,早在九世紀便至唐代宮廷晉獻歌舞。唐代詩人白居易與元稹便曾賦詩描寫當時位於今日緬甸的驃國,由其王子帶領舞樂團不遠千里而來,在唐代皇宮表演的情景。在史書上所記載的「鳳首箜篌」,迄今緬甸傳統音樂中仍有類似的樂器。本次特展特別向中華民國緬甸經濟文化協會商借緬甸傳統樂器之模型,使民眾得以一睹緬甸傳統樂器的造型之美。

精選文物
     
懸絲傀儡
本次特展亦展出緬甸的懸絲傀儡,懸絲傀儡是緬甸偶戲的主要形式,偶戲故事的內容多為佛教的本生故事,也就是佛陀在前世的經歷。操偶者可用絲線控制傀儡的手指屈曲,還能眼睛與嘴巴的開合,相當細緻。偶戲中傀儡的動作姿態等,並影響到了緬甸傳統舞蹈,形塑出緬甸特有的肢體美學。

精選文物
   
漆器工藝
緬甸的王朝古都蒲甘,除了古老壯闊的千塔勝景,當地特色的漆器工藝也深受遊客的歡迎。緬甸的漆器工藝起源於十二至十三世紀的蒲甘王朝,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相當普遍。緬甸漆器的胎體一般是用削薄的竹片所做成,輕薄而帶有彈性。而緬甸有由馬尾鬃為胎所製作的漆器,獨具特色。

精選文物
     
世界宗教博物館
English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