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師與緬甸

2014年3月15日在緬甸首都奈比都,從全國獲提名的1700位僧尼中選出的132位比丘,及9位學法尼(八戒女),由總統登盛親手頒贈「佛教卓越成就獎」。其中獲頒最高獎項的五位比丘之中,有一位外籍禪師,他是來自台灣的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

  • 2006年獲頒「弘揚佛法貢獻卓越獎」
  • 2011年獲頒「傳授禪修卓越優秀獎」
  • 2014年獲頒「大業處阿闍黎最高禪修成就獎」-
    緬甸國家最高榮譽

心道法師本籍雲南,1948年生於中緬邊界臘戌省賴島山區的賴坎村。四歲時父死母離,飽嚐生活的困頓苦厄;9歲投入游擊隊,1961年國民黨孤軍撤退台灣,13歲的楊進生隨軍來來台。目睹戰爭的恐怖,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心道法師矢志修行。學習緬甸僧人在身體上刺青經文的習俗,15歲時,少年楊進生自我刺青:卍字、悟性報觀音﹑不成佛誓不休﹑真如度眾生。25歲時,心道法師剃度出家。

十年墳場山洞苦行,1984年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展開濟渡眾生的佛行志業。埋植於緬甸的修行因緣與濟世宏願,於1994年成熟,心道法師返回緬甸,得國師烏郭達剌親授南傳阿羅漢戒。

靈鷲山教團與緬甸
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宗長心道法師1993年,開始在緬甸協助有心從事緬甸佛教寺院的教育工作的僧侶;1994年在緬甸依止於烏郭達剌大師,受傳羅漢戒,自此以南傳袈裟為主,紀念緬甸因緣。而後遇烏南德巴拉法師,他將仰光最珍貴的聖地(大金塔周邊)贈予心道法師,希望心道法師能興旺緬甸傳統佛教精神,傳承緬甸優美的文化及修行。自1996年起,心道法師親自帶領弟子回緬甸朝聖,展開日後與南傳佛教的頻繁交流。2007年4月緬甸「法成就寺」國際禪修中心正式開光啟用。

心道法師透過2002年6月於紐約成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GFLP),配合當地的佛教文化資源寶藏,結合國際人道救援,用愛撒下「地球家善愛種子」。於2003年展開「愛與和平地球家緬甸計畫」,涵蓋教育、身心靈修行、閉關中心、社區服務、生態農業等多功能,內容包括:「供萬僧─供養僧伽計畫」、「弄曼原生農場暨公益旅行」、「大雨兒童資助計畫」等。

為能生存溫飽,許多貧困弱勢家庭把孩子送進寺院,很多孤兒也暫由寺院撫養,「大雨兒童資助計畫」獎勵寺院辦學,獎助學習優異的孤兒沙彌及貧童。另外在貧窮的村落,開立三到五歲小孩的大雨托兒所,讓雨季農忙時,家長放心下田工作,也讓村裡的年輕老師學習托兒教育,形成良性循環。緬甸北部撣邦弄曼農場早期種植罌粟,經由心道法師願力促成後改種經濟作物,目前這裡以生態農場耕種方式為主,建有以收養孤兒的善愛教育院,禪林道場,並培育有機香草精油,以永續農業為原則,營造健康社區,亦可為當地提供技術,教授少數民族婦女或孤兒生活技能,傳遞心中的善念。

世界宗教博物館
English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