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說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威遠壇二百週年紀念展

臺灣作為移民社會,乃由不同籍屬或族群組合而成。其中,作為主要群體的漢人社會,則自明末清初陸續形成。清代初中葉,漢人移民陸續移墾臺灣,具備驅邪法術或道教科儀的法師與道士也隨同而來,以為持續發展的地方社會提供公私領域的精神指引與儀式服務。臺灣北部,即有一群兼修閭山三奶法術與正一道教科儀的儀式專家──所謂的「道法二門」,成為這一區域的重要信仰文化傳統。

臺灣北部「道法二門」儀式傳統,主要分為林厝與劉厝兩大流派。其中的林厝派便源自「枋寮威遠壇」。枋寮威遠壇即福建詔安林家所立壇靖,先祖自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來臺,輾轉遷居中和(舊稱枋寮),逐漸發展道業,以致中和成為臺灣北部道教傳統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當時盛稱「枋寮師公尚出名」。今年(2020年)適逢枋寮威遠壇來臺兩百週年。隨著歷史進展,枋寮威遠壇不僅持續承繼祖傳道業,同時也因應社會發展變遷,適時於不同地區播揚道法,「道法二門」逐漸成為臺灣北部重要的信仰文化傳統。

本次展覽以枋寮威遠壇既有之道教科儀(道場)與閭山法術(法場)壇場所涉及的儀式圖像、器物與文獻的展示為主,並擴及相關道壇之重要文物。為使觀者能對這些儀式文物擁有更具脈絡化的認識,部分展品將以壇場布置形式展出,並輔以文字或動態影像說明。特定相關性質之文物,則規劃另區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