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披露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三峽插角國小遇見世界宗教博物館 「2300萬人的幸褔學堂」 開啟世界之窗

11月22日是西洋感恩節,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2300萬人的幸褔學堂」從2012年6月“開課”以來,單所學校參訪人數創新高的一次。新北市三峽區插角國小當天有近250名師生來宗博館參訪,體驗在宗教與藝術之間完美呈現生命的真理與可貴之處,而孩子們的愉快身影遨遊在這座散播「愛與和平」種子的心靈花園中,也為「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展現出最可貴的生命活力。

在宗博兒童館「愛的森林」裡,插角國小的附設幼稚園孩童「哇!哇!」的歡笑驚嘆聲不斷,透過導覽老師的解說,在「愛的森林」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中,引導學孩子運用五感(觀察、傾聽、觸摸、嗅聞等)體驗周圍的環境,探索許多大自然中不同的植物與動物。當然還要拜訪住在愛的森林裡,象徵「愛」的奇幻獸「米洛可」,藉由互助、分享的遊戲,學習愛的表達、探索愛的存在。當孩子們最後以自創音效並仿效軍教片裡的匍匐前進姿勢,鑽樹洞離開愛的森林,讓在旁陪伴的老師及導覽員見狀都開懷大笑,分享了他們探索之旅的歡樂。

插角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學童,則分團展開多元文化的生命體驗之旅,在七樓「世界宗教展示大廳裡觀賞包含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古埃及信仰、馬雅信仰等十大不同宗教,孩子們一邊可親身穿著印度女性慣著的紗麗、戴上伊斯蘭教的帽子,了解宗教影響生活的各種層面;一邊又能觀賞各地的知名宗教建築模型,從這些獨具一格的建築特色直接切入各宗教信仰的內涵,了解其中與人文發展、社會演進的脈絡,以及各地區不同民族對生命意義的看法。

小朋友參觀後表示原來「博物館可以摸摸看!」從一進來的水幕牆、手印牆到操控宗教建築模型搖桿,隨著迷你鏡頭遊走在猶太教會堂、印度教濕婆神廟、伊斯蘭教聖石廟內擬真的神聖場景,他們不再只有觀看與聆聽,更多了親身參與。宗博館用寓教於樂的方式闡釋「生命」的價值,讓這趟生命探索之旅絕無冷場,而孩子們則以不時的大笑與踴躍的回應,給予所有老師及館員們最無價的回饋。

「2300萬人的幸褔學堂」2012年獲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贊助,免費提供新北市偏遠地區的國小師生參觀宗博館(含來回交通與用餐費用),希望未來能從新北市擴大到全台陸續開課,造福更多偏鄉地區的小朋友。11月9日十一週年館慶當天,特成立「尊勝會」,號召更多企業及社會大眾加入推動生命教育的行列,為更多偏遠國小學童打開一扇觀看世界的窗,學習欣賞各種多采多姿的宗教與文化,探索生命中愛的真諦,進一步認識與珍惜自己生命的價值,培養宏遠的國際觀及正向的人生觀。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2.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