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古代造像時尚髮型超級比一比

《智慧華嚴》特展展出的文物,造像風格多元,讓參觀者一次欣賞漢傳、藏傳、以及漢藏互相融合的風格,這些在不同地域不同年代所造出來的像,不只臉型、衣飾的風格不同外,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髮型,每種髮型展現著每個年代的美與流行的線條,用我們現代人的眼光,可以重新欣賞古人的造型藝術。

明清時期的漢傳造像,已經開始民間化,菩薩的髮型也較接近民間的造型,我們可以看到編髮、頭戴髮箍的普賢菩薩、高高盤髮的觀世音菩薩等,這些造像在頭髮的描述非常細緻,每根髮絲都一絲不苟的貼在菩薩的頭上,尤其是明朝的觀音菩薩立像,菩薩頭上優雅的倒U型束髮表現出一種柔美的曲線,在髮束上還插了一技花型的髮簪,非常寫實、細緻。

(明早期 觀世音菩薩像)(明早期 觀世音菩薩像)

這尊明朝時期的普賢菩薩像,猶如一位貴族少年,頭髮編成三股,自然的垂在兩肩,垂下來的髮編也很寫實的塑造出每根髮絲,額前還戴了如孫悟空所戴的髮箍,也很民間化。

(明嘉慶十一年 普賢菩薩像)(明嘉慶十一年 普賢菩薩像)

再來看看藏傳造像的特色,藏傳造像也都會以高高束髮為多,但很明顯地,從這些造像的束髮風格,我們可以感受到一種迷人的異國風情,不管是束髮上的髮飾、或垂在兩肩的卷髮,甚至藏傳造像的髮束是多個層次的堆疊,在視覺上比漢傳佛教強烈很多。

(藏傳造像在視覺上有著更強烈的表現)(藏傳造像在視覺上有著更強烈的表現)

我相信大家今天看了這些造像的照片,會不會想要到現場親眼目睹呢?這次的展覽總共有102件文物,也都是出自於宮庭的精彩造像,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展覽訊息,請上網查詢。

http://www.mwr.org.tw/2011wisdom/

(各個時代不同風格的觀世音菩薩造像)(各個時代不同風格的觀世音菩薩造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