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23聖喬治屠龍紀念日要送書給別人喔!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中國龍的傳說很多人都聽過,但大家聽過西方的聖喬治屠龍嗎?聖喬治是基督宗教裡的聖人,他因屠龍的傳奇出現在很多基督宗教的藝術,而且在西方文化,龍象徵著撒旦,所以聖喬治屠龍也代表著正義戰勝邪惡的教化故事。

聖喬治的故事記錄在聖徒傳的《黃金傳奇》中,相傳他是一位英勇的戰士,有一天路過一個城鎮,發現該城鎮長期被吃人的惡龍侵擾,而且城裡的公主被獻祭給龍,當惡龍要吃下公主時,聖喬治英勇的殺死了惡龍,救了美麗的公主,而惡龍流下的鮮血中長出了一片玫瑰花,後來他因信仰基督宗教而殉道,大約在公元303年死於巴勒斯坦,從此成為重要的聖徒之一。

聖喬治英雄般的事蹟,又有著讓人害怕又好奇的龍的出現,長期以來成為基督宗教藝術裡常被拿來應用的主題,這次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說龍解密--靈獸傳奇》的特展,也有兩件東正教的木板畫,畫著聖喬治屠龍的故事。

聖喬治是西方很受歡迎的主保聖人,尤其是英國他是一位重要的聖徒,每年的4/23日,英國會慶祝「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兼「沙士比亞紀念日」,在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大人會買書送給小孩,男生會買花送給女生,而且書店賣書會附送玫瑰花。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教組織受到聖喬治屠龍紀念日的啟發,把4/23日制定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