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西安‧敦煌‧新疆-2017海峽兩岸博物館交流暨絲路宗教朝聖之旅紀實

文、圖/館長室

絲路—兩千年前的傳奇之旅,
從震撼人心的帝國遺跡、
絕世驚豔的佛教彩繪、
到風情萬種的邊疆城市,
邀您一同參與文化饗宴之旅。

 

世界宗教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暨靈鷲山榮譽董事會於今年7月組團,由陳國寧館長與妙用法師領隊實地走訪西安、敦煌、新疆等地之博物館、佛教遺址與寺廟,為加強臺灣博物館界、佛教界對於佛教藝術文化的研究,規劃參觀並與相關專業人士進行訪談,希望透過實際的考察和地方視角,對傳統藝術與文化有深刻且全新的體認與解讀,促進兩岸相關專業人員深入而密集的知識交流。此次行程中,由西安、甘肅至新疆一帶,參訪之博物館及重要遺址有:秦始皇陵暨兵馬俑博物館、陝西碑林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佛教重要祖庭如大興善寺、華嚴寺、草堂寺、香積寺、淨業寺、敦煌博物館、莫高窟、西千佛洞、雷音寺、高昌古城、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等共計14處。

西安市—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考古發現從六七千年前之新石器時代時期即已出現城市遺跡,至唐代發展為當時的「天下中心」—長安。自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多次,一路上與陝甘高原、河西走廊等要道相連,途經酒泉、甘肅、吐魯番等地,成為重要的交通要道—絲綢之路,西安成為了此要道的起點,亦是東方文化藝術西傳的重要樞紐之一。敦煌,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歷來為絲路上之重鎮,以石窟藝術聞名天下,其壁畫彩繪、雕塑、建築等,都有極高的藝術及歷史考古價值。新疆,充滿多元民族的異域風情,是豐富絲路文化交流的重要推手。每個地點都有無限的歷史變遷與傳奇故事, 此次參訪,與許多博物館專業人員及寺廟、古蹟專職人員等交流中,有許多遺址古蹟因年代、氣候、偷盜等因素而逐漸損毀,在學者與修復人員的搶救之下才得以保存,也才能更進一步探究其中的歷史與文化意涵,並推動各類研究計畫與活動,希冀許多重要藝術文化能廣布流傳在每個角落,將這些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豐富文化資產永續經營與保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