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微解封之後的解壇城,與大家分享祝福

配合即將到來的微解封,世界宗教博物館亦將於 7 月 28 日(農曆 6 月 19 日,民間的觀音成道日)星期三上午 10 點,在館內的和平交流廳舉行觀音壇城沙畫解界儀式。

壇城,即曼荼羅(Mandala)是藏傳佛教中一種獨特的圖像表達方式,使用方形、圓形等幾何圖形及古老的神聖符號,有秩序地排列成複雜精密的圖像。壇城能使用雕塑、繪畫等多種方式來製作,其中煞費苦心製作的沙壇城,必須花費數日,聚精會神地將繽紛彩沙用漏斗筆一點一滴細細鋪在平臺上。一沙一世界,當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而僧人們緩慢、耐心地在平臺上以細沙繪製萬物圖像,正為我們示範了修行,即是往內心尋求平靜。

四年前,世界宗教博物館曾邀請上師、得道高僧砌繪「千手千眼觀音壇城」並保留在館內展示;如今全球疫情肆虐,愈發有世事無常之感慨,此次特地邀請在臺藏僧,遵循儀式傳統,將此沙壇城分解掃除,圓滿整個儀式。

混合後的壇城彩沙,多數將流至河流大海、回歸自然(彩沙為天然礦石所磨製而成,無環境污染之疑慮)並藉此釋放祝福至各地,祈願國內疫情漸趨緩和,人們健康平安。另保留一小部份珍貴的彩沙、裝進一個個小玻璃瓶中,作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微解封之後的迎賓禮,於 7/29 – 8/13 期間,每日購票入館前十名觀眾,將可獲得此護身金剛沙,隨身佩帶,亦有吉祥祝福之寓意。

※小提醒:

① 微解封期間,同時間入館參觀人數上限為 50 人,如達管制人數上限,將暫停開放民眾入館。
② 儀式現場有安排平面攝影和動態錄影,會在活動結束之後上傳與分享給大家,敬請期待!

 


 
【世界宗教博物館微解封後活動一覽】 

7/27 (二) 微解封,恢復對外營運。
7/28 (三) 農曆 6 月 19 日,民間觀音成道日。舉辦觀音壇城沙畫解界,與大家分享祝福。
7/29 (四) - 8/13 (五) 每日購票入館觀眾前 10 名,將獲得「護身金剛沙」一瓶。
8/14 (六)

農曆七夕、牛郎織女來相會 ✨

生命教育特展《神隊友巴士『愛戀←→婚姻』線.世界愛神請帶路》開展。

8/14 (六) - 8/15 (日)

贈送當日來館民眾,特展《神隊友巴士『愛戀←→婚姻』線.世界愛神請帶路》迎賓禮:

由「月老姻緣紅線」串連的兩小瓶「護身金剛沙」一組。

 

2017 年.沙壇城繪製《悲智境相:洛桑龍達上師熱貢唐卡藝術展》【過程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