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和諧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聯合國跨宗教和諧周

 

為慶祝聯合國世界跨宗教和諧周 (每年二月的第一個星期), 宗博基金會特別在過完農曆春節的第一周2/13 (三)下午2 PM-5PM 假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多元空間舉辦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會。

特別邀請不同宗教信仰的“鄰居”們以「敬天愛人」- 由電影奇異博士發現不同宗教的相似點Love of the Good and Love of the Neighbor - From Movie Dr. Strange found the similarity in different religions 為題, 各自從他們的宗教傳統,和精神層面的理解,提出在此片中與自己宗教有相關的部分,以及在宗教教義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和“敬天愛人”有相關之處。信仰領袖被邀請為社區成員帶來滿足他們來自不同信仰、哲學和文化的“鄰居”。

 

首先發表的是政大的張玉玲博士, 代表佛教發言, 他提出3點看法分享

  1. 女性崛起, 片中奇異博士的老師 “古一” Ancient one 由原著漫畫中男性大師的角色改採由女性演出, 此為順應時代潮流的展現。
  2. 死亡, 沒有死亡就沒有宗教。生命的價值是來自於有限的生命和時間。 因為有限, 所以會去探討; 需要宗教給予警示。
  3. 發願, 願力超越自我的身體, 也超越死亡。”It’s not about you”; 自我中心的Dr. Strange 前半生的成功不是想成功; 而是怕失敗, 動機是恐懼失敗。他在片尾不斷的被魔頭 ”殺死”, 此時的他, 已有這個願力 (願意), 不怕死與苦, 用自己不停的死亡, 將惡勢力拖住來救地球上的眾生。這與佛教的地藏王菩薩相應, 發了不為自己, 是為了利益眾生的願, 可以去地獄, 沒關係的。 另外張博士提到佛教的歷史, 南傳(原始佛教): 我們自己修行; 大乘(漢傳佛教)行菩薩道; 金剛乘: 我不去淨土, 也不去哪, 就在這 (活在當下)。

 

第二位發表的是靈鷲山教育院, 研究中心主任賴皆興博士, 以道教的觀點來分析。 

  1. 一般西方英雄片, 多以物質或科技的力量達到世俗所謂的成功, 這部片子是西方第一次嘗試以心靈力量成為英雄。有向東方學習的意味。
  2. 改變物質對物質的觀點, 本片主角原本是求醫治他車禍後的手, 但當他的「心靈」被提升了之後, 肉體上的問題(手有沒有治好)就不重要了。
  3. 道法自然 – 在片中主角與大魔頭相鬥時, 體現兩點
  • 輸就是贏 – 主角經由不斷的輸 (死亡), 把魔頭困在一個時空, 因而拯救地球上的人。
  • 雙贏 - 主角經由不斷的輸 (死亡), 達到救地球的目的 (贏); 魔頭在輪迴中, 不斷殺死主角 (贏) 

 

再來回到佛教,田運富博士提到他特別關注片中師父與弟子的關係。通常功夫片裡是弟子跟到壞師父或師父收到壞弟子, 師徒之間關係不對從而產生巨大災難。他從小學佛, 看了此片的感悟是 “所有的問題, 都是在 “自己”。 片中古一大師從黑暗中汲取力量, 可能是他的”業”, Dr. Strange 這個學生是無意間闖入老師的 “業”中。古一大師到臨終時與弟子的關係很有趣, 當師父將權力傳給弟子時, 弟子是否還願意聽師父的? 最後田博士提到片中的”神通”。 一般的信徒, 往往是見識了神通, 才攝受。這在經典戒律中都是不可說的。往往師父顯神通之後, 就會離開。片子最後Dr. Strange 的師兄跟他說雖然你有願力和能力了, 但破壞大自然, 只是時機未到, 將來還是會報在你身上。這是值得我們大家深思的。

 

接著, 基督教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主任賴信道博士(Dr. Steph Lakkis) 說: “沒有任何一部好萊塢電影能表現任何一個宗教”。他也提出三個觀點和大家分享

  1. What is fulfill life (什麼是充實的人生): 好的關係, 需要有愛。片中主角出意外前, 獨自一人住冰冷的豪宅, 非常孤獨, 跟別人沒有很好的關係。當遇到困難時, 沒有人照顧,沒有愛。「完美的生活」在車禍後, 就被破壞了。
  2. 什麼是真正的醫治(Healing): Dr. Strange不了解 Good healing是包含身體和靈魂。有些生病的信徒在醫院, 醫師說: 「我無法再幫你了」。 但這不代表他們無法得到「醫治」。我們要幫助人發現生活上的價值, 跟上帝的關係。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在心裏,靈魂裡得到安慰。我們以Dr. Strange VS Ancient one. 古一了解自己的價值, 有能力面對死亡; 反觀Dr. Strange 面對自己或古一的死亡, 在一開始是沒有這個能力的。
  3. 非二元論, 在一神論的宗教, 基督教, 伊斯蘭, 猶太教都有這樣的看法。耶誕生破壞邪惡勢力,所有權柄都在他手中。沒有上帝和邪惡勢力在打一場永遠的戰爭這種事。邪惡已經被克服了, 我們只要信靠上帝的力量就能得勝,和邪惡勢力打仗是神的工作。我們不必當英雄。英雄心態是危險的, 會驕傲, 會落入暴力。耶穌教我們用愛去改變世界。發揮人飢己飢, 關懷, 安慰需要的人, 一點一點讓世界變好。 (呼應古蘭經對鄰人的愛)。

 

天主教Dr. 林之鼎神父點出一群Dr. 排排坐一起看Dr. Strange這部片, 還真是一個Strange 的情境, 但還好我們都不是Stranger. 關於真理的部分, 每一個教會, 每一個宗教都在追求真理。在佛教中的真理是佛, 在基督宗教是上帝, 伊斯蘭教是安拉。他先從影片中的古一大師明會中的 “一”談起。我們一般對“一”有一個非常狹隘的二元對應的概念。其實 ”一”可以是Uniformity (統一有排他性的), 也可以是Unity(多元,聯合的)。到底什麼是”一” ? 當我們提到一神宗教與多神宗教時好像有很多”尷尬”;但這只是”好像”。當我們討論理智思維的時候, 就會有邏輯先後和時間先後; 就會產生所謂的二元概念, 就會有生, 有死。如果還是在這種輪迴中間, 還是跳不出二元, 我們就達不到”涅槃”。這個電影其實就是好萊塢想參點東方哲學又參不透的產物。 片中提到生死, 時間; 說時間是我們的敵人, time is our enemy, 時間是相對的。有相對, 就會有絕對。沒體會到”心物合一”, 對 “一”的概念不清楚。我們不需要掉入這種不清楚的邏輯。

林神父在不同宗教先的相同處,分享了以下幾個觀點: 

  1. 我們天主教, 基督教都有”原罪” original Sin的概念。
  2. 片中提到從黑暗次元汲取力量, 好像在講陰跟陽, 若沒有一個 “關係”存在成為一體, 陰跟陽就講不下去了。在我們基督宗教的立場可以用來理解三位一體。從這裡, 基督宗教思想可以與道家有更多的接觸。從道教陰陽的思想能幫助基督宗教有”接地氣”的連結。
  3. 牧師提到耶穌來了, “破壞”撒旦的力量; 耶穌不是來成就的嗎? 耶穌說我來就是要成全的, 那個不被成全的就被破壞了double negative的概念。 其實都是語言上表達的問題。
  4. 戰爭 – 我們真的在戰爭嗎? 若是, 就有我方和他方了, 又成2元, 如果不是, 那又是什麼? 恐怕就是道家講的混沌了。
  5. 宗教交談需重新定義的幾個問題。

 

最後壓軸的伊斯蘭教初雅士老師, 在電影中提出兩點發現:

  1. Dr. Strange在車禍後努力尋找醫治的發法, 並不絕望(Hopeless)。在古蘭經裡, 安拉叫我們不要絕望。因為安拉是慈憫的。
  2. 當科技無法解決心靈精神層面的問題時, 宗教是一個解決的辦法。 伊斯蘭有許多 “祈禱文”, 當西醫無法醫治肉體時常用。但什麼樣的人才能依靠祈禱文得到治療? 只有跟神關係好的人才能由此得到治療。(跟基督宗教與佛教相同)。伊斯蘭裡有蘇菲這一派, 他們的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加強跟安拉的關係。

接著初雅士博士直接跳脫影片的限制, 告訴我們安拉創造人類的目的是愛。作為一個穆斯林有幾個功課; 第一, 要相信安拉, 他是獨一, 唯一的, 要愛他, 因為他創造一切。要得到他的喜悅, 因我們是他的僕人。真實的愛是Love of God。

第二, 要相信先知, 使者。若安拉沒有派先知來教我們, 我們不知要如何崇拜真主。第三, 要孝順父母, 善待親戚, 鄰人。幫助窮苦的人; 互相幫助。第四, 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共同點: Love of God and Love of neighbor. 因人是群居的, 無法單獨生活。古蘭經教導我們: “你們應當只崇拜真主,並當孝敬父母,和睦親戚,憐恤孤兒,賑濟貧民,對人說善言,謹守拜功,完納天課。(2:83)”。在伊斯蘭教中, 鄰居是跟家人一樣有繼承權的。 古蘭經說:“(你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 (4:36)經文裡的伴侶指的是一起同路的人。鄰居包括穆斯林與非穆斯林,都應該友好相處,和睦團結。對於穆斯林來說,鄰居之間的友好相處,也是一件善功。穆罕默德說:“把鄰居拒之門外不是真信士,使鄰居遭受禍害者不是真信士。”當時有人問穆聖,鄰居之間的義務是什麼?穆聖回答:“他遇到困難時你幫助他;他向你借物時你借給他;他向你請教問題時你回答他;他生病時你探望他;他逢喜事時你恭賀他:他遭難時你照顧他的家。”從聖訓中可以看出伊斯蘭教宣導穆斯林要善待鄰居,鄰居之間要和睦相處。

 

幾位互不相識, 不同宗教的博士們齊聚一堂, 一同欣賞「奇異博士」, 分享各自「奇異觀點」, 並於發表後與出問題的現場聽眾互動, 場面熱絡。與談人與聽眾都希望能再舉辦類似的活動。

本場座談吸引38人現場參與。當天FB同步直播影片至少觸及500人次, 宗博館的FB能觸及8454以上的大眾。後續結案報告會在靈鷲山官網及有緣人露出, 期望能帶給更多人了解跨宗教和諧的重要。

 

《莊子·應帝王》混沌之死

  1. 正好林神父的博士論文研究的是三位一體之神與有無相生之道;
  2. https://www.facebook.com/mwr.shoppe/videos/368051837080158/ (直播)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