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設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之旅廳

生命的有限,讓人生更為寶貴。人生的種種經驗會在人的有限生命裡不斷累積、豐富和提煉。透過認識不同的群體在人生各重要節點的習俗和展現,我們能夠看到個體與群體,看到生命和死亡所交織成的大千世界。生命有終點。新生的每一個生命依然走上了尋求意義,走向人生終點的旅程。起點從喜悅迎接的「初生」開始,經過延續社群希望的「成長」,承擔與創造生命意義的「中年」,豁達的「老年」,來到未知的「死亡及死後世界」。人們在這條路上不斷地累積。這些累積,成就出在博物館裡技藝超絕的宗教儀典文物,他們代表了人類文明在這個探究過程中的寄託和倚望、崇拜和慶賀。

初生


新生命降臨,都是禮物。存活下來的幼小生命,需要祝福,需要運氣,需要襁褓。初生乘載著希望,也是給人類祝福的奇蹟。就像代表希望和可能性的樹一樣,這裡的每一條長凳,都有不同種類的木材製作,象徵著不同的人生階段的意涵。

設置在初生展區的樺木長凳,象徵富饒多產,往往是曠野中最先生長的樹木,蘊含有「幼木成林」的含義,在歐亞大陸的許多文化中,這種樺樹的木材也常常被用來製作搖籃。坐在這條樺木長凳上,靜靜欣賞它的木紋走向,彷彿也觸到它旺盛的生命歷程。

成長


生命最快速累積與成長的時程,揭示要脫離襁褓,面對獨立。需要勇氣,需要智慧,需要能力。我,在成形。

號稱連接天地的世界樹的梣木,是成長展區的長凳,感受到它挺拔嗎?在古代的北歐神話中,梣樹是連結天、地、地獄的「世界樹」,在神話中,第一個人類就是用梣木來造的,象徵了對年輕生命的祝福和美好期許。

中年


撐起人的運行的生命階段,開枝散葉,承先啟後,需要堅毅,需要洞察,需要內省。也許是能量的巔峰,也許影響的更多群體,也許有更多的承擔。意義,在構成。

以西洋杉製成的長凳,放在中年展區,說它有多重象徵:神聖、愛侶、奉獻、保護。你看得到它的精彩嗎?

老年


難能可貴的存活者,知性與智慧的傳遞者。需要祝福,需要傳承,需要包容。對生命有體認,對內心有定見。生命,在實踐。

承載著古老的學問的山毛櫸做成的長凳在老年展區,有老學究的味道嗎?

死亡及死後世界


終將終止的生命,然後呢?那麼,生命初始之前是什麼呢?是從無,回到無嗎?就生命的歷程來說,並不是回到無,卻是留下生命的印記。在東亞人的文化中,我們總是習慣性地迴避「死亡」這兩個字,但是迴避不會使它遠離,對死亡的思考,正是為了更好地活著。許多宗教與文明所提示的死後的世界,也是對生的觀照。

這個展區的長凳由象徵死亡的榆樹製成,它被認為可以減緩腐化,常用於製作棺木,亦稱為沉睡之樹。你能感受到它的安靜和和緩嗎?坐在榆木長凳上,觀看影片中的各種宗教的葬禮儀式,給我們安靜的省思空間,思索或回答自己的內心所繫,為靈性的覺醒開啟啟程的大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