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設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

信仰與宗教,凝聚了人的善性,提示了人類共同的追尋,指向絕對的價值。千百年來,世界各地的人們得以突破生命的格局,前仆後繼地創造出藝術成就非凡的物件與器物,為的是彰顯和讚頌所尊崇的永世價值。這是宗教文物中最令人感動的面向。

我們在讚嘆宗教文物的工藝成就與藝術價值之餘,是否會察覺:宗教文物使人們的靈性得以富足,得到救贖的可能性?或者體悟到我們自身可與萬物平衡共存的世界觀呢?

古埃及

相信死亡不是生命結束的多神體系

古埃及的宗教屬於古老的地區性的宗教,信仰群體早已不存,後來的人們多將其稱為古埃及神話。這種古代宗教的信仰核心是由一套複雜的多神信仰和宗教儀式所構成的,它是古埃及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古埃及人認為有許多神祇存在於世,且這些神祇能控制世界,人們需要通過祈禱和獻祭來獲得其庇佑。法老被認為是崇拜的重要一環,是人神合一的統治者。除法老之外,法老的守護神赫拉斯,赫拉斯之母伊西斯、冥界之神奧賽里斯都是古埃及宗教中的重要神祇。

馬雅

融合了他教精神的自然崇拜

我們所稱的馬雅人(Mayans)主要是分布在中美洲一帶,他們在這裡繁衍生活的歷史已超過三千年。至今尚有數百處馬雅文明遺址分布在中南美洲。

現代馬雅人雖然還在舉行宗教儀式,但是隨著馬雅文化的消逝,早期馬雅人的宗教精神也大多遺落在了歷史中。外來文化的入侵對馬雅人的宗教構成了嚴重威脅,但是馬雅人的宗教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融合了天主教精神和圖騰,顯現了原住民宗教的生命力。

猶太教

遵守與上帝間特殊誓約的選民

猶太人的信仰、價值觀和傳統生活方式一般被稱為猶太教。猶太教是一神論的宗教,它主要經典是包括妥拉在內的塔納赫(即希伯來聖經),以及包括口傳律法、口傳律法註釋以及聖經註釋在內的塔木德。對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而言,猶太教是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約的關係。

猶太教以希伯來聖經為根本經典,基本教義是相信神是創天造地的,獨一的。猶太人要尊崇唯一的、超越一切的神,而且要嚴守上帝給摩西頒布的禁止偶像崇拜,守安息日的十誡和律法。

基督宗教

以聖體、聖血與神立下新的盟約

基督宗教起源自巴勒斯坦,相信耶穌誕生、傳道、死亡、復活和升天等事蹟,是信仰耶穌基督是上帝之子與救世主(彌賽亞)的宗教,本館使用「基督宗教」這一名詞來概括信仰耶穌基督為上帝之子的宗教。

基督徒所相信的基本教義是三一論、基督論、救恩論。三一論強調聖父、聖子和聖靈一而三、三而一的奧秘;基督論是說耶穌身上同時並存人性與神性,是眼目不可見的上帝在地上真實的彰顯;救恩論則是指耶穌在十字架上作為人類罪債的贖價,挽回人與上帝之間因罪而破裂的關係。

伊斯蘭教

順服真主律法的追隨者

阿拉伯語的「伊斯蘭」,意指「順從」或「屈服」於獨一無二的造物主和宇宙萬物的主宰之下。穆罕默德.伊賓.阿布杜拉,透過天使長吉卜利里,接受來自真主的啟示,奉命召集人們信仰伊斯蘭教,與將其所得之啟示匯集成伊斯蘭的經典《古蘭經》,此經典被視為是真主賜予人類的最終亦是最佳的根本指南。穆罕默德被尊為是最初、也是最具權威的《古蘭經》詮釋者。透過《古蘭經》與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典範《聖訓》,穆斯林不斷地發展出多樣且複雜的方式接近真主和解釋神之旨意。

印度教

創造、保護與破壞共存的宇宙觀

印度教徒相信「梵」是一切事物的基礎法則,其無法被表述或展現,上至諸神下至眾生皆是自梵而生,也同時體現了部分之「梵」,人的內在有著不滅的靈魂「我」,其會永恆的在輪迴之中轉世再生,在世時行善或行惡所造之「業」皆會影響重生時的優劣。但若能業、智與虔信等三條無私的道路之中擇一遵循,則能從自我與輪迴之中解放,也因此,印度教徒多稱自身的信仰為「永恆之法」,意即透過印度教中闡述的諸多「法」的實踐來獲得美好的來生或達成「梵我合一」的理想境界,得到解脫。

佛教

追求悟證之人的身影而修行

佛教是指由原名悉達多.喬達摩的釋迦牟尼佛所創的宗教信仰,以佛陀一生的言行教導作為核心思想,引領人們透過內心的修煉來脫離痛苦,追求內心的平靜。佛陀的教導指出眾生困於六道輪迴之中,命中皆充滿了苦難,而此諸多苦果皆源自於眾生受「貪、瞋、癡」三毒的驅使而造之業,信徒可在「三寶」—佛、法、僧的引領下,依循「八正道」原則修持自身,則能滅盡諸苦,達「涅槃」境界,得以從慾望和生死苦痛的輪迴束縛中解脫,是信徒實踐的終極目標。

錫克教

透過穿著及配飾與戒律同在

錫克教綜合了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傳統,有其獨特的宗教哲學,認為外在的宗教儀式和種姓階級,都與該教所追求的內在靈性成長無關,其終極目標在於與神結合並自「業報」的束縛中解脫。

「錫克」一詞為弟子之意,象徵其信徒為追隨上師言行啟示之門徒,上師是信仰的核心,自那納克上師開始共有十大上師,他們的傳承為錫克教徒立下生活與信仰的根本指南,自古賓上師之後,錫克教聖典《元經》繼承上師之位,該經典被視為諸祖師可見之軀而享有崇高地位。

道教

入世修行是為救難救世

道教起源於中國,以老子、莊子以及其他道家著作為思想基礎,融合了陰陽與神仙家等諸家學說,形成一以「道」為至高原則的信仰,「道」是萬物運行時所遵循的法則,因此「道」亦指「所行之路」,若遵奉道教所傳授之法,則可順應天道而行,不至逆流受阻。道教重視救難救世,但同樣注重個人的內在實踐,道教相信藉由丹藥、祭儀與存神等各式修練之法,人得以得「道」成仙,擺脫壽命的束縛,而恰是個人超升了,才得以了解並獲得解救他人與社會之理與能。

神道教

與八百萬神共處的崇神之道

神道是日本最古老的宗教。這個名稱的意思是「諸神的道路」,它是一種自然宗教,包括海、山、動物、植物,甚至駭人聽聞、可怕或神秘的事物,都可以稱之為神。

神道教並不強調對歷史人物的偶像崇拜、神聖經文或系統化教義。它常常被視為人們抱持的共同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而神話和宗教儀式才是維繫信徒的關鍵。神道教最重要的觀念是要「潔淨」,由於人類本性善良,只要將污穢去掉,與生俱來的善良便會顯露出來。因此,神道教的儀式崇尚回歸純淨自然。

民間信仰

既祭上天亦祭祖的常民信仰

此臺灣民間信仰係指漢民族信仰,其根基於漢民族悠久的歷史,其教義、儀式及組織都與世俗的社會生活合而為一。因此,臺灣人的信仰及儀式行為表現在許多不同的生活面向上,如生命禮俗、時空間觀念、符咒法事以及卜卦算命等。

臺灣民間信仰中沒有統一的教義和經典,以「敬天」、「崇祖」等兩大面向為主要信念,敬天就是敬畏自然、順天行事;崇祖就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透過對於祖先與神明的祭祀,期望能獲得來自上天的助力外,也會定期性的舉辦盛大的地域性宗教祭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