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識伊斯蘭-伊斯蘭書法教育展

 

展期:2003/03/06 ~ 2003/05/0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伊斯蘭教自西元七世紀建立以來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擁有十二、三億的伊斯蘭教徒分佈在世界各地,更多是在西亞與北非等地區的阿拉伯國家,融合了東西方世界與多元文化的特色,而不論哪一個國家的伊斯蘭教徒,都必須閱讀伊斯蘭教的天啟經典《古蘭經》,以阿拉伯語(神的語言)及阿拉伯文書寫呈現真主安拉的旨意。

伊斯蘭教的經書在傳教的起初都是用阿拉伯書法錄寫的真本,書法在伊斯蘭藝術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其教徒更認為,真主所賜之語言應以最美麗的型態呈現於世間。而阿拉伯書法經過十幾個世紀的演變,大致有三分體(Thuluth)、庫法體(Kufi)、徽章體(Taghraa)、謄寫體(Naskh)等數種,是一門十分高雅奧妙的藝術與學術。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中,關於伊斯蘭書法之藝術品,不論是在宗教學術研究上及藝術欣賞上的價值都非常的高。重要的文物包括書寫於羊皮上之十世紀庫法體藍色古蘭經經文頁,攜帶型的手抄本祈禱文,油畫形式之古蘭經經文作品,螺鈿拼花底之經文裝飾,全本之精美古蘭經,以及西元二○○一年受贈自「回教聯盟」(Muslim World League)宗教聖物級之天房帳幕。

這些優美的宗教藝術品,在台灣實為難得一見。為了介紹伊斯蘭文化的智慧結晶,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籌劃了「伊斯蘭書法藝術展」。透過這個展覽,希望能將書法藝術在伊斯蘭文化中的重要性呈現出來。展示將深入淺出地說明伊斯蘭書法的源起、阿文字體的認識與介紹、書法在各個時期及區域所產生的風格類型、以及今日伊斯蘭書法在其教徒生活方面的連結等等。

近年來,伊斯蘭世界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本次展覽為國內首次將伊斯蘭書法主題做一系統性的介紹,搭配上有趣的體驗活動,希望來賓能從本次展覽中,感受到伊斯蘭文化獨特的美感與莊嚴。

而體驗活動方面,館內為來賓安排了「伊斯蘭書法流派介紹」文化講座及「大家來寫阿拉伯字」教育活動,另外將安排一連三天之文化展演活動,將邀請國內外伊斯蘭書法藝術專家蒞館教授伊斯蘭書法藝術,活動將讓參與者以獨特的阿文書寫工具,書寫筆法特殊的阿拉伯文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