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誕圖:一幅畫的故事

展期:2007/10/15 ~ 2008/04/27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世界宗教博物館將於2007年10月展出「聖誕圖:一幅畫的故事」特展,以一幅「牧羊人朝拜聖嬰」的巴洛克繪畫出發,深度解析基督宗教繪畫的內涵,從聖經繪畫題材、宗教畫中的象徵符號到賞析不同時期的作品,帶領觀眾走進「一幅畫」的世界。

此特展從描繪聖誕節由來的「牧羊人朝拜聖嬰」畫中,解析出畫面中的人物與動物形象及象徵:聖母為什麼身著藍色長袍?馬槽裡的動物為什麼只有牛和驢?天使的喜悅與上帝的榮光有哪些不同的表現形式?此特展將從「宗教」與「藝術」兩方面,引導觀眾學習如何「讀懂」基督宗教畫作,除了讀出聖經故事背後的涵義,也讀出對藝術表現的理解與藝術賞析的興味。

就展示而言,內容上以「一幅畫」的概念出發,它同時成為展示的起始與終點,無論是宗教與藝術內涵的交織鋪陳、知識理解的順序佈局、或空間引導動線等,都打破以往直線式的展覽邏輯,更增加了學習的層次性與參觀的趣味性。而展示空間特色也以互動學習為主,在展示情境之外,更加入多媒體內容,並將平面畫作立體化,讓觀眾可以「走進畫中」做深度學習。最後加上創意十足的導賞手冊,總整展出的內容,以期讓觀眾從藝術風格與宗教象徵等不同層面了解基督宗教繪畫的精采之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