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宗教建築縮影系列I-艋舺龍山寺

展期:2009/11/03 ~ 2010/06/06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世界宗教博物館以推動「生命教育」與「世界宗教文化與藝術」為職志,長期以典藏、研究、教育、展示的專業運作,推動社會教育及培養國人開闊的世界觀,瞭解各文化與人類文明。常設展精緻地運用宗教歷史文物、聖典、建築模型及多媒體,以讓觀眾親近世界十大宗教及台灣信仰,及人類自初生以至死亡的生命禮俗,2005年設立以「愛」為主題的兒童館。

館方並長年辦理全國生命教育、藝術人文教師研習營、兒童教育活動、特展教育活動以與各界接觸,普獲好評。本館申請之地方文化館補助專案-磐石計畫,今年邁進第四年,將延續建築模型的形式,選定台灣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築作為展示主題,預計推出天主堂、清真寺等五座台灣宗教建築模型。適逢本館今年於11月將推出「觀音展」,因此選定歷史悠久且主祀觀音的艋舺龍山寺為台灣宗教建築系列的第一座模型,並籌辦與之配合的展覽與活動。

在此專案計畫中,以觀音信仰的在地化與現今的盛況為呈現主題,一方面與即將推出的觀音特展相輔相成,二方面因為艋舺龍山寺美輪美奐的建築藝術,在本館進行中永和地區古老寺廟的介紹與參訪活動時,將成為最佳的前導學習與知識殿堂。以此巡禮觀音信仰在今日民間的禮拜活動,強調其重要性與活躍程度,連結進入今日台灣觀音廟宇的祭祀盛況與傳統藝術美學,期望觀眾從此認識台灣宗教建築藝術以及台灣人信仰的多元風貌。

 

TOP